2020年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工作政策解读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6-05 11:03:27  

为更好地实施我市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促进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艺术特色学校(班)健康发展,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学生特长培养模式多样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国家体育和艺术事业发展提供后备人才,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基二[2020]186号)以及郑州市2020年中招工作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实际,2020年我市继续实施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工作。

2020年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规模、程序、要求总体与2018年基本保持一致,招生工作严格按照郑州市中招办下发的有关文件执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工作改为在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及特色学校(班)招生平台(hbs.zzedu.net.cn)操作进行。各初中学校负责体育艺术后备生报名资格审查;各招生学校负责体育后备生专业初试;体育后备生专业复试和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由招生学校负责实施。

2020年的招生规模秉承“三个原则”:省级示范高中同类学校大体均衡,鼓励市级示范高中多样化发展的原则;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项目设置情况和艺术团(乐团)建制与成班便于管理的原则;绩效评价合理调控招生计划和保证正常组队的原则。招生纪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准确、透明、规范。

2020年招生工作与2019年相比,有以下两大重要变化:

启用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平台。2020年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工作需在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平台(hbs.zzedu.net.cn)操作进行,市内九区报考考生登录平台用身份证号和姓名进行注册激活;各初中、高中学校通过招生管理平台(hbsgl.zzedu.net.cn)操作进行,其中初中学校直接利用学籍系统中已有的账号密码登录平台、普通高中学校根据市里统一下发的账号登录平台;各级人员可以参考平台使用指南或使用手册指引进行操作。具体程序如下:

(一)网上报名

报名参加2020年郑州市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的在籍考生须于6月10日24:00前登录平台,用身份证号和姓名注册并激活。本市户口在外地借读需回郑参加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的考生于6月10日9:00至17:00到郑州市第十九初级中学(百花里40号)办公楼604室现场报名,报名时需携带户口本、身份证、1张2寸近期免冠照片。

(二)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由各初中学校负责。按照报名条件对本校报名参加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的考生进行相关材料审查,并根据郑州市中招政策在平台上对考生报考类别进行选择:A类为具有郑州市市区常住户口的考生,可以填报三个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分别为第一批次录取学校志愿、第二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和第三批次录取学校志愿;B类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父母一方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含租赁),且在郑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含1年),在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注册学籍,在学籍注册学校连续就读3年,初中阶段综合素质总评为合格等次以上的考生,可以填报三个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分别为第一批次录取学校志愿、第二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和第三批次录取学校志愿;C类为在市区学校就读并注册学籍,但不属于上述两类对象的初中毕业生,可以填报两个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即第二批次录取学校志愿、第三批次录取学校志愿;有艺术潜质的考生,可以填报郑州市第一○六高级中学。资格审查通过后,毕业学校登录平台对考生按报考类别进行分类。6月11日24:00前通过平台打印考生的《2020年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报名登记表》(以下简称为登记表)并加盖学校公章。

(四)专业测试

考生于6月12日18:00前可通过平台“招生政策”频道查阅各招生学校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方案。考生可根据自己所学专业与程度选择招生学校参加专业测试。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工作由各招生学校在市中招办规定的时间内组织实施。考生需持身份证、《登记表》参加招生学校组织的测试工作。测试工作结束1小时内招生学校要将专业测试结果告知考生,测试合格的考生在《登记表》本人签字栏内签字确认后将《登记表》交给招生学校,招生学校须现场登录平台,在平台上对专业测试合格的考生进行专业测试拟录取操作。专业测试成绩作为择优录取的依据,不计入升学总分。

二、招生工作进一步严格招生纪律、规范招生程序、增加工作透明度。为维护招生工作公正、公平、透明、规范的要求,保障考生合法权益,在保留以往好的做法的基础上,增加以下两点措施:1.各招生学校参与招生的工作人员必须与学校签订招生公平、廉洁承诺书。2.各招生学校成立以纪委(纪检组)书记牵头的中招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监督小组,全面负责本学校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监督工作。3.市中招办体艺组委托市内九区教育局督查体育艺术后备生的专业测试工作。各区教育局抽调专业骨干组成驻校督查组,采取推磨督查的方式,全程监督学校的测试工作,并在测试结束后提交招生学校的督查报告。

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招生学校的管理。要求各招生学校成立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包含由纪委(纪检组)书记牵头的中招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纪律监察小组,要求参与招生的工作人员必须与学校签订招生公平、廉洁承诺书。招生学校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组织专业测试,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专业初试合格的考生参加招生学校组织的专业测试。招生学校除需提前将招生方案报市中招办体艺组备案统一发布外,还需将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流程及专业录取办法提前告知考生,并在学校明显位置予以公告。各招生学校在上报拟录取名单时,须签订招生确认书,市中招办将以此为据录取体育艺术后备生。在组织体育、艺术团后备生专业测试时要将考场内全程音像留存,并封存学生测试成绩,以便随时调取。同时在上交专业合格名单时将音像资料一并上报中招办。未参加市中招办体艺组组织的体育专业初试或专业初试不合格的考生,各招生学校不得以体育后备生的名义录取。被录取的考生必须经市中招办体艺组审核并报市中招办备案。入学后必须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的日常管理,坚决杜绝外包给社会俱乐部等现象,均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取除国家规定以外的任何费用。

2020年,市教育局将继续执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特色学校(班)、艺术团绩效考核制度。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政策,严格要求,强化管理,对所录取的体育艺术后备生在校期间专业成绩进行动态管理,依据绩效,制定下一年度学校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计划,对绩效考核不达标的学校,将逐年减少招生计划直至停止该校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