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工作政策解读(问答式)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5-19 16:20:50  

一、2022年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工作与往年比较有哪些明显的变化?

答:变化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招生程序的变化。今年的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工作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改变以往体育艺术后备生注册报名——参加招生学校组织的专业测试——根据专业测试成绩和自己的学业成绩填报中招志愿——招生学校根据招生计划、考生志愿填报、考生专业测试成绩确定专业测试合格名单上报中招办——中招办审核名单进行公示——公示后中招办根据招生计划、志愿填报、学业成绩、专业测试成绩进行录取的方式,变化为体育艺术后备生根据拟参加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的学校填报中招志愿——体育艺术后备生注册报名——参加第一志愿所填报学校组织的专业测试——招生学校根据招生计划、考生专业测试成绩确定专业测试合格名单上报中招办——中招办审核名单进行公示——公示后中招办根据招生计划、志愿填报、学业成绩、专业测试成绩进行录取。用一句话总结,就是专业测试和志愿填报的时间顺序发生了变化。

2.招生计划的变化。根据招生学校的申请以及体育艺术后备生的发展需要,个别招生学校的招生计划与往年有所调整。

二、哪些考生能够报考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

答:一是郑州市市区初中学校在籍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二是具有郑州市市区常住户口(金水区、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惠济区、高新区、经开区、郑东新区、航空港区),在郑州市区以外学校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三、报考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的考生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答:一是2019年小升初体育艺术后备生;二是在初中阶段参加各级教育、体育、文化行政部门主办的体育艺术活动的考生;三是未参加体育艺术活动但具备一定专业基础的考生可由毕业学校推荐取得报名资格。

四、哪些学校具备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资格,都招收什么项目具体人数多少?

答:2022年具备招收体育艺术后备生资格的高中学校共有32所。招生学校要根据省、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河南省科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根据自身办学规模、发展需要及传统项目,招收符合体育后备生条件的初中应届毕业生,招生人数按照下达的招生计划执行。考生具备的条件须与学校招生项目一致。

2022年艺术后备生各招生学校根据学校(班)特色及艺术团建制和办学需求,招收符合艺术后备生条件的初中应届毕业生,招生人数按照下达的招生计划执行。考生具备的条件须与学校招生项目一致。

招生计划将会随《郑州市教育局关于2022年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工作的通知》一并面向社会公布,具体招生计划以文件为准。

五、报考体育艺术后备生的考生通过什么渠道报名?

答:2022年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工作需在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平台(hbs.zzedu.net.cn)操作进行。

六、2022年体育艺术后备生的报名时间从什么开始?

答:符合报名资格的考生可于5月30日8:00开始登录后备生招生平台完成注册和报名。

七、2022年体育艺术后备生如何进行网上报名?

答:一是在籍考生按照后备生招生平台提示,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完成在籍生校验,校验成功后,输入有效手机号完成账号注册及在线报名。

二是本市户口在外地就读需回郑参加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的考生按照招生平台提示,输入身份证号、姓名和手机号完成账号注册,根据平台提示上传近期免冠照片及户口本、身份证扫描件进行审核。

所有考生都可以通过平台获取到招生工作相关的所有信息。

八、体育艺术后备生考生中招志愿填报须与报名参加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的招生学校一致吗?

答:体育艺术后备生考生中招志愿填报必须和报名参加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的招生学校一致。并且中招志愿填报必须为第一志愿,否则不能以体育艺术后备生参与录取。 

九、报考体育艺术后备生的考生资格审查如何进行?

答:一是在籍考生资格审查由各初中学校负责。各初中学校按照报名条件对本校报名参加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的考生进行相关材料审查,并根据郑州市中招政策在平台上对考生报考类别进行选择:A类为具有郑州市市区常住户口的考生,可以填报三个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分别为第一批次录取学校志愿、第二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和第三批次录取学校志愿;B类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父母一方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含租赁),且在郑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含1年),在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注册学籍,在学籍注册学校连续就读3年,初中阶段综合素质总评为合格等次以上的考生,可以填报三个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分别为第一批次录取学校志愿、第二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和第三批次录取学校志愿;C类为在市区学校就读并注册学籍,但不属于上述两类对象的初中毕业生,可以填报两个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即第二批次录取学校志愿、第三批次录取学校志愿;有艺术潜质的考生,可以填报郑州市第一○六高级中学。资格审查通过后,毕业学校登录招生管理平台对考生按报考类别进行分类,于5月31日8:00开始通过招生管理平台打印考生的《2022年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报名登记表》(以下简称为《登记表》)并加盖学校公章。

二是本市户口在外地就读需回郑参加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的考生经网上初审合格后,于5月31日8:00开始通过招生管理平台自行打印《2022年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报名登记表-零星考生》(以下简称为《登记表-零星考生》)。各高中招生学校按照报名资格对参加本校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的零星考生现场进行相关材料复审。

十、考生在什么时间能够了解各招生学校的具体招生政策?

答:考生于5月31日18:00可通过后备生招生平台“招生政策”频道查阅各招生学校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方案。招生方案包括:招生计划、测试方案、文化课成绩要求、疫情防控要求等。

十一、全市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全市统一时间:体育尖子生、艺术团:6月15日;

体育、艺术特色学校(班):6月15日至17日,各招生学校具体测试时间以市中招办公布时间为准。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时间视疫情情况,若有变化,再行通知。

十二、体育艺术后备生的专业测试测试工作如何组织实施?

答: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工作由各招生学校在市中招办规定的时间范围内组织实施。考生需持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登记表》或《登记表-零星考生》在市中招办规定的专业测试时间范围内,参加各招生学校组织的专业测试。 

各体育艺术特色班招生学校在考生专业测试结束后立即将《登记表》返给考生,须于学校整体测试结束次日中午12:00前将专业测试结果告知考生,并登录招生管理平台对专业测试合格的考生进行专业测试成绩反馈,专业测试成绩反馈操作须于6月20日18:00 前全部完成并提交。

体育尖子生、艺术团测试工作每半天为一个测试单元。每个测试单元的专业测试结果告知考生后,招生学校须在下一个测试单元开始前登录招生管理平台,对专业测试合格的考生进行专业测试成绩反馈。专业测试成绩反馈操作须于6月20日 18:00前全部完成并提交。

十三、专业测试成绩计入升学总分吗?

答:专业测试成绩作为择优录取的依据,不计入升学总分。

十四、体育艺术后备生如何进行录取?

答:凡专业测试合格的考生,市中招办根据招生计划、志愿填报(第一志愿)和考生学业考试成绩、专业测试成绩,择优录取。

十五、各招生学校需要什么时候上交招生工作方案?

答:各体育传统项目、艺术团、特色学校(班)招生学校须根据市中招办统一要求和安排制定本校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方案,并于5月27日12:00前将招生方案加盖公章后上报市中招办体艺组,同时上报方案电子版,经市中招办审核同意后方能组织实施。

十六、中招办什么时候公布专业测试合格名单?

答:专业测试合格的考生名单由市中招办组织核查,正式名单于6月27日—7月1日在郑州教育信息网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由市中招办体艺组于7月3日前将专业测试合格考生名单报市中招办备案。 

十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保证专业测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答:市中招办要求各招生学校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切实做好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要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人员密度,防止人员聚集。加强测试场地和设施的消毒,设立隔离区。测试期间,招生学校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进行科学演练,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同时鉴于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各招生学校要做好线上、线下专业测试的工作预案,视疫情情况,若有变化,再行通知。确保实现无论统一采取何种测试方法都要做到应考尽考,不遗漏一位考生的工作目标。

十八、市中招办为了保证专业测试的顺利进行对各招生学校有哪些要求?

答:各招生学校要成立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包含由纪委(纪检组)书记牵头的中招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纪律监察小组,要求参与招生的工作人员必须与学校签订招生公平廉洁承诺书。对违反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纪律的学校,次年核减招生计划。招生工作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认真落实招生政策,确保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各招生学校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组织专业测试。不得以任何方式提前组织报名或测试;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具备考试资格的考生参加招生学校组织的专业测试;专业测试结束后,如考生未达到合格条件,不得以任何理由无故扣留学生《登记表》。各招生学校在组织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时要将测试场地内的全程音像留存,并封存考生测试成绩,以便随时调取。

十九、市中招办为保证专业测试的顺利进行对各初中学校有哪些要求?

答:各初中学校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本校具备报考体育艺术后备生资格考生的资格审查工作。配备专人负责审核报名资格,及时打印具备参加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资格考生的《登记表》,务必保证资格审查工作按时完成。

二十、市中招办对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工作采取了哪些监督措施?

答: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特色学校(班)、艺术团专业测试合格的考生名单必须经市中招办体艺组审核,报市中招办备案。市中招办体艺组委托市内九区(开发区)各教育局督查体育艺术后备生的专业测试工作。市区九区(开发区)教育局要抽调专业骨干组成驻校督查组,采取推磨督查的方式,到招生学校全程监督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工作,并在测试结束后提交督查报告。

二十一、各招生学校需要如何对后备生进行管理?

答:各招生学校录取的体育艺术后备生必须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的日常管理,坚决杜绝外包给社会俱乐部等现象,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取除国家规定以外的任何费用。

二十二、市中招办体艺组如何对招生学校进行绩效考核?

答:2022年将继续执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特色学校(班)、艺术团绩效考核制度。招生学校要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政策,严格要求,强化管理,对所录取的体育艺术后备生在校期间专业成绩进行动态管理。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将依据绩效考核成绩,制定下一年度学校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计划,对绩效考核不达标的学校,将逐年减少招生计划直至停止该校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资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