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郑州市内九区小学入学政策出炉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8-16 11:10:13  

2020年郑州市内九区小学入学政策新闻通气会现场

8月16日上午,郑州市召开2020年郑州市内九区小学入学政策新闻通气会召开,发布各区小学入学政策。

2020年,郑州市区小学入学仍然坚持免试、相对就近原则,保证6岁4个月(即2014年4月30日前出生)的儿童全部入学。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新增网上报名渠道。两种报名方法,请家长看清!

(一)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为8月17日—18日。

具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凡适龄儿童及父母的户口簿地址和房产证地址一致,房产所有权人为学生父母,且产权人与户主一致的,家长可选择线上报名,由户主本人通过手机端下载“郑好办”APP,找到“一件事专区——教育一件事——我要上小学”,按照平台提示进行网上报名,报名成功后根据短信及APP信息通知到相关学校报到。网上报名成功后,不再进行现场报名。

(二)现场报名

现场报名时间为8月26日—27日。

具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凡适龄儿童父母的户口簿地址与房产证地址不一致,不符合线上报名条件或线上报名审核未通过的,须持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父母身份证、儿童预防接种证,到辖区规定学校履行现场报名手续。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须持郑州市居住证、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簿、父母身份证、儿童预防接种证,到指定报名点现场报名。按照“统一报名、统一登记、统一分配”的原则,经审查同意,根据相对就近的原则,由各区教育局统一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特别提醒

1. 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家长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到辖区学校报名,如果错过报名时间,根据学校学位情况将调整至有空余学位的学校。

2.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现场报名时,请家长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不交头接耳,不在报名点聚集,间隔一米距离,按照报名点工作人员提示有序报名。

中原区

2020年,中原区小学计划招收233个班级,比去年增加35个班级(不包含民办学校)。

【不同学校招生年龄不同】

招收2014年5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入学的学校有:刁沟小学、须水六小、须水七小、须水八小。

招收2014年4月30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入学的学校有:须水小学、西岗小学、闫垌小学、一五三小学、向阳小学、郑上路第二小学、育华学校、桐淮小区小学、建设路第三小学、伏牛路第二小学、伏牛路第四小学、航海西路小学、秦岭路小学、淮河路小学、中原区外国语小学、汝河新区小学、郑上路小学、育才小学、特色实验小学、华山路小学、帝湖小学、绿都城小学、百花艺术小学、伊河路小学、锦绣小学、工人路小学、互助路小学、互助路小学北校区、锦艺小学、建设路第二小学校、伏牛路小学、阳光小学、郑州市实验小学、桐柏路小学、澜景小学、建设路小学、新街坊小学、西悦城第一小学、锦江小学、郑州市秦岭中学(小学部)、西悦城第二小学、西站路学校(育红小学)、育红小学南校区(原68中学)。

民办各小学均招收2014年8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有8个报名点】

在中原区,招收2014年4月30日前出生的进城务工人随迁子女入学报名,按照“统一时间,统一登记,统一调配”的原则,确定8个报名点,具体如下:

育华学校,位于农业路与桐柏路交叉口向西200米路南;

建设路第三小学,位于棉纺路与桐柏路交叉口向东300米路南三棉住宅区内;

郑上路第二小学位于郑上路与西三环交叉口向南500米右转500米;

伏牛路第二小学位于伏牛路与颖河路交叉口向东400米路北;

伏牛路第四小学位于淮河路与欧丽路交叉口西南角;

航海西路小学位于桐柏路与沁河路交叉口向西600米路南;

闫垌小学位于秦岭路与沁河路交叉口向东100米路北;

育红小学南校区(原68中学)位于嵩山路与金水西路交叉口西南角。

报名时,凭相关手续选择距居住地相对就近的一个报名点进行登记即可。中原区教体局将以报名点为基本单位,综合考虑各报名点的登记人数、各小学的招生计划和承载能力等因素进行调配。

【新建、改扩建4所学校】

新建1所学校:西站路学校(育红小学);改扩建3所学校:向阳小学、绿都城小学二期、育红小学南校区(原68中学)。

其中,西站路学校(育红小学)位于西站北街以东、西站东街以西、西站路以北、朱屯路以南。学校服务区域为:农业路以南,桐柏路以东,陇海铁路以北,中原区区界以西。

育红小学南校区(原68中学)位于嵩山路与金水西路交叉口西南角。

中原区小学入学咨询电话:0371-67639434。

二七区

二七区今年计划招收307个班,13585人。比2019年增加33个班,1495个学位。保证六周岁四个月儿童全部入学。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有18个报名点】

今年,二七区城区设置18所学校接受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具体如下:

京广铁路以东的到德化街小学报名点报名;

京广铁路以西、陇海路以北的到京广路小学报名点报名;

陇海路以南、航海路以北,大学路以东的到苗圃小学报名点报名,大学路以西的到齐礼闫小学报名点报名;

航海路以南、长江路以北,京广路以东的到祥云路小学报名点报名,京广路以西的到大学路小学报名点报名;

长江路以南、南三环以北,京广路以东的到长江东路第二小学报名点报名,京广路以西、大学路以东的到大学路第二小学报名点报名,大学路以西、嵩山路以东的到92中小学部报名点报名,嵩山路以西的到工人南路小学报名点报名;

京广路以东、南三环以南的到佛岗小学报名点报名;

京广路以西、嵩山路以东,南三环以南、高铁以北的到陇西国际城小学报名点报名,高铁以南、南四环以北的到四季路第二小学报名点报名;

嵩山路以西、郑密路以东,南三环以南、高铁以北的到嵩山路学校报名点报名,高铁以南、南四环以北的到滨河花园实验小学报名点报名;

郑密路以西、启福大道以东、南三环以南、南四环以北的到盛安路小学报名点报名;

南四环以南,大学路以东的到大学路第四小学报名点报名,大学路以西杏园路第三小学招生区域的到杏园路第三小学报名点报名。

侯寨乡、马寨镇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到中心校指定报名点履行报名手续。

【新建3所小学投入使用】

今年二七区共有3所新建小学投入使用,计划招生12个班。

庆泰路小学(政通路小学南校区),位于庆泰路与迎福街交叉口西南角,24班规模,计划招生4个班。

开发路小学(长江东路小学西校区),位于郑航北街与开发路交叉口西北角,24班规模,计划招生4个班。

榕江路学校,位于榕江路与嵖岈山路交叉口西北角,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30班规模,计划招生4个班。

二七区小学入学咨询电话:0371-61177705。

金水区

今年,金水区区属公办小学计划招收364个班,较去年同期增加33个班,新增学位1650个。金水区保障符合条件的年满6周岁4个月儿童全部入学。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报名】

不能在“郑好办app”线上报名的家长,可在规定时间现场报名。

具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现场报名时持有关证件到规定学校履行报名手续。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持相关证件到实际居住地就近的小学报名,经报名点工作人员审查后登记相关信息,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由金水区教育局统一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今年金水区全面实行均衡编班,妥善解决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问题,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安排到不超标准班额的学校就读。

【新建4所公办小学、改扩建1所小学投入使用】

今年,金水区共有3所新建公办小学和1所改扩建小学投入使用,计划招收32个班。

金水区外国语小学,位于海滩北街与红专路交叉口,是区域内新打造的一所“精品化、现代化、国际化”外语特色学校,今年秋季一年级计划招收6个班。

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明鸿校区(明鸿小学),位于东明路明鸿路西北角,由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托管,共享纬五路第二小学深厚的文化底蕴、领先的教学模式、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办学经验。今年秋季一年级计划招收6个班。

金水区大河小学,位于杨金路与杨槐东路交叉口西北角,由纬五路第一小学托管,内设室内篮球场、足球场、击剑馆、乒乓球馆等,以及能容纳500人的综合场所。今年秋季一年级计划招收4个班。

金水区黄埔小学,位于柳林西路宏明路东南角,与农科路小学“同源”“同根”“同发展”“和谐教育,幸福人生”相同的教育理念,追求“和而不同”的办校方针。今年秋季一年级计划招收6个班。

改扩建金水区新柳路小学,位于花园路与新柳路交汇处的柳林村西,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师资力量雄厚,今年秋季计划招生10个班。

金水区小学入学咨询电话:0371-63941939。

管城回族区

2020年,管城区计划招生244个班,10980个学位,比去年增加33个教学班,增加学位1485个。

【不同学校招生年龄请看清】

管城区保证全区符合条件的6周岁4个月孩子全部入学,辖区生源较少的学校入学年龄可以适当放宽,具体为:

招收6周岁(即2014年8月31日前出生)适龄儿童入学的学校有6所:毕河小学、八郎寨小学、柴郭小学、贝斯特外语小学、启元特色实验小学、嵩阳学校(小学);

招收6周岁2个月(即2014年6月30日前出生)适龄儿童入学的学校有4所:席村小学、张华楼小学、站马屯小学、青山路小学;

招收6周岁3个月(即2014年5月31日前出生)适龄儿童入学的学校有3所:野曹小学、王司李小学、星火路小学;

其余学校招收6周岁4个月(即2014年4月30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入学。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有9个报名点】

今年,管城区设置9个报名点接受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具体如下:

租住在航海东路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航海东路以南)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紫东路小学报名点;

租住在紫荆山南路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航海东路以南)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南十里铺小学报名点;

租住在航海东路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航海东路以北)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五里堡小学报名点;

租住在紫荆山南路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航海东路以北)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二里岗小学报名点;

租住在北下街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回民第一小学报名点;

租住在陇海马路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南关小学报名点;

租住在城东路办事处和二里岗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回民第二小学报名点;

租住在南关街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东三马路小学报名点;

租住在东大街办事处和西大街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南学街小学报名点。

【新建、改扩建4所小学投入使用】

2020年秋季,管城区招生的新建小学3所:金盛路小学、创新街小学团结路校区、东关小学金岱路校区;改扩建小学1所:管城区实验小学。

金盛路小学(小刘东小学),位于金盛西路北、刘东路西,规划36班规模,新增1620个学位,2020年计划招生4班,服务区域为河西袁村、刘东村、小刘村。

创新街小学团结路校区,位于团结路北、七里河路西,设置24班规模,新增1080个学位,2020年计划招生4个班,服务区域为金岱李一、二、三号院。

东关小学金岱路校区(星火路小学),位于金岱路东、太白路南,规划30班规模,新增1350个学位, 2020年计划招生3个班,服务区域为金岱街道办事处姚庄村。

改扩建管城区实验小学,位于城东路西、城南路南,新增12个教学班、540个学位,2020年计划招生6个班,服务区域为原管城区实验小学辖区。

管城区小学入学咨询电话:0371-66393909。

惠济区

惠济区2020年共有公办小学40所,一年级拟计划招收149个教学班,提供6705个学位,比2019年一年级新增36个教学班、1620个学位。

【不同学校招生年龄不同】

结合惠济区实际,惠济区东风路小学、惠济区实验小学、惠济区艺术小学入学年龄为六周岁四个月(2014年4月30日前出生);其他37所学校入学年龄均为六周岁(2014年8月31日前出生)。

6所民办小学中,除了河南省实验学校英才国际小学入学年龄为六周岁三个月(2014年5月31日前出生);其他均招收2014年8月31日(6岁)前出生的适龄儿童。

【5所新建小学投入使用】

2020年惠济区有5所新建小学投入使用,分别是惠济区实验小学南校区、郑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金洼小学、新城路小学和毓秀路实验小学。

惠济区实验小学南校区位于香苑路以北,鲁河路以西,计划招生6个班;郑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位于滨河路以北,核桃街以东,计划招生4个班;金洼小学位于梅园街以北,杨柳街以东,计划招生6个班;新城路小学位于新城路以南,新西街以西,计划招生6个班;毓秀路实验小学位于毓秀路以东,春熙路以南,计划招生4个班。五所新建学校共增加8370个学位,其中一年级设优质学位1170个。

【8个报名点接受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

2020年,惠济区教育局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设立报名点8个,具体如下:

刘寨街道办事处:惠济区东风路小学;

长兴路街道办事处:惠济区长兴路实验小学;

迎宾路街道办事处:惠济区迎宾路小学;

江山路街道办事处:惠济区薛岗小学;

新城街道办事处:惠济区新城路小学;

大河路街道办事处:惠济区铁炉寨小学;

古荥镇:惠济区南王村小学;

花园口镇:郑州市京水回民小学。

惠济区小学入学咨询电话:0371-63639270。

经开区

经开区2020年小学入学共招收班级113个,学生5865人。其中,公办小学入学计划招收99个班级、学生5445人;民办小学计划招收14个班级、学生420人。

【不同学校招生年龄不同】

招收2014年4月30日前出生的(6岁4个月)适龄儿童入学的学校13所,分别是:朝凤路小学、泰和小学、行知小学、外国语小学、实验小学、世和小学、六一小学、艺术小学、蝶湖小学、滨河一小、瑞锦小学、锦凤小学、龙美小学。

招收2014年5月31日前出生的(6岁3个月)适龄儿童入学的学校19所,分别是:瑞绣小学、民族小学、能庄小学、蒋冲小学、任楼小学、黄商小学、锦龙小学、锦程小学、九龙小学、肖庄小学、九龙中学附属小学、谢庄小学、后王小学、祥云寺小学、太平庄小学、八里湾小学、前王小学、坡刘小学、王庄小学。

民办小学均招收2014年8月31日前出生的(6岁)适龄儿童2所,分别是:育人小学和瑞丁小学。

【设立25个现场报名点】

以经开区第八大街为界分为两块区域、25个报名点。

集中报名点设在经开区实验中学(经开区第六大街与经南五路交叉口东100米路北),接受八大街以西区域居住的适龄儿童报名。

分散报名点,在八大街以东区域居住的适龄儿童,在各片区小学参加报名,该区域共设置24个报名点。

经开区教文体局将以报名点为基本单位,综合考虑各报名点的登记人数、各小学的招生计划和承载能力等因素进行统一调配。

【今秋新增3所新建小学】

今年秋季经开区新增三所新建小学,分别是:经开区艺术小学(位于经开区第五大街与经南八路交叉口东南角),计划招收4个班;经开区行知小学(位于经开区朝凤路与长江路交叉口西南角),计划招收4个班;经开区蝶湖小学(位于经开区第十二大街以东、潮河北环路以南),计划招收4个班。

经开区小学入学咨询电话:0371-66787050。

高新区

今年,高新区小学计划招收154个班,共有6930个学位,比2019年增加32个班,1440个学位。保证符合条件的年满六岁四个月儿童全部入学。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有19个报名点】

为方便随迁子女报名入学,结合区域情况,高新区设立19个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点:八一小学、南流小学、五龙口小学、长椿路小学、高新区外国语小学、莲花街小学、科学大道第三小学、郑州中学附属小学石楠路校区、郑州中学附属小学春藤路校区、实验小学、万科城小学、荣邦城小学、郑州市创新实验学校、育林小学、科学大道第二小学、创新大道小学、郑州大学附属学校小学部、郑州市科创学校小学部、郑州大学实验小学恒大城校区。

【新建4所学校,计划招收21个班】

高新区今年较2019年增加4所新建校,计划招收21个班,共945个学位。4所新建校分别为:

郑州中学附属小学冬青街校区:(冬青街南、石楠路西)计划招收6个班,共270个学位;

郑州中学第二附属小学欣阳路校区:(欣阳路西,新庄路北)计划招收6个班,共270个学位;

郑州大学实验小学玉兰西街校区:(红叶路西、玉兰西街北)计划招收3个班,共135个学位;

郑州大学实验小学恒大城校区:(三全路西延南、垂柳路东)计划招收6个班,共270个学位。

高新区小学入学咨询电话:18937116604。

郑东新区

今年,郑东新区小学计划招收280个班,其中公办小学252个班,民办小学28个班。公办小学较去年同期增加29个班,新增学位1305个;民办小学较去年同期增加3个班,新增学位108个。保证六周岁四个月儿童全部入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到指定报名点现场报名。

【4所新建公办小学投入使用】

今年,郑东新区有4所新建公办小学投入使用,计划招收16个班,分别是:

清华附中郑州学校(小学部),位于龙湖内环与龙津路交叉口,计划招收4个班;

郑东新区永昌小学,位于永顺路与良秀路交叉口西南角,计划招收4个班;

郑东新区永盛小学,位于开来路与大有路交叉口西北角,计划招收6个班;

郑东新区龙腾小学,位于龙腾一街与如意河西四街交叉口西南角,计划招收2个班。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实现招生】

郑州郑东新区西亚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位于郑东新区朝阳路与龙腾一街交叉口西北角。该校由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投资建设,美国西亚斯集团负责运营,主要招收外籍人员随行子女,是河南省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校。

今年,该校小学部计划招收60名学生,共设立6个年级,每个班级不超过20人,实行小班制教学。欢迎符合招收条件的外籍人员随行子女报名,报名咨询电话是0371-88908999。

郑东新区小学入学咨询电话:0371-53777422。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航空港区今年计划招收178个教学班,共8900个学位,比去年增加了22个教学班,1100个学位。航空港区2020年小学入学可接收年满六周岁的(2014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

【不同情况报名地点不同】

航空港区常住户口与实际住址一致的适龄儿童,前往户籍所在地划片就近入学的各个小学报名。

航空港区常住户口与实际住址不一致及郑州市其他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在入住商品房划片就近入学的各个小学报名。报名时需携带:在航空港区购买商品房并已入住,需提供不动产登记证或购房合同+发票原件及复印件;家庭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首页、父亲、母亲、学生页);父母双方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儿童预防接种证》原件及复印件。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地点如下——

北区报名地点:郑州航空港区桥航路小学、郑州航空港区实验小学北校区、郑州航空港区领航学校北校区、郑州航空港区慈航路小学;

南区报名地点:郑州航空港区实验小学南校区、郑州航空港区领航学校南校区;

各中心校报名地点:张庄中心学校(张庄办事处北派出所西隔壁)、龙港中心学校(龙港办事处南邻)、冯堂中心学校(郑州市第124中学院内)、八岗中心学校(龙港中心小学南邻)、明港中心校(明港幼儿园三楼)、三官庙小学、清河中心校(郑州市第126中学院内)、八千君赵小学、龙王中心校(铁李小学院内)。

【新建3所公办学校,计划招收16个班】

今年航空港区新建3所公办学校,计划招收16个教学班,提供800个学位。

分别是:航空港区实验学校,计划招收6个教学班,提供300个学位;航空港区七号安置区小学,计划招收5个教学班,提供250个学位;航空港区九号安置区小学,计划招收5个教学班,提供250个学位。

【有疑问可拨打电话咨询】

航空港区教育局、中心校招生咨询电话如下:

航空港区教育局 0371-60890193

航北中心校 0371-60870009

航南中心校 15093207345

张庄中心校 13007621422

龙王中心校 15936276665

冯堂中心校 13783478139

清河中心校 13140120735

八岗中心校 0371-62246039

龙港中心校 0371-62245908

明港中心校 18037861728

八千中心校 18236408171

三官庙中心校 1359253657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