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中职学校学分制试验改革工作现场会召开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  时间:2017-11-21 16:30:00  

图片1

11月21日上午,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学分制

试验改革工作现场会在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举行。

图片2

郑州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高苑鑫主持会议

图片3

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校长周超致欢迎词

图片4

郑州市财贸学校副校长李震分享该校在试行学分制工作中的具体做法

图片5

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副校长黄江元分享该校在试行学分制工作中的具体做法

图片6

郑州市职业技术教育教研室主任陈云雁回顾并总结了七年多来全市学分制改革工作

走过的历程、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和要求。

图片7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讲话

图片8

与会领导参观我市部分试点学校近年来学分制改革工作成果展示

(图为查看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学生美术作品展示)

图片9

郑州市财贸学校学生长嘴壶茶艺展示

图片10

与会领导查看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学生插花艺术作品展示

图片11

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展示的戏曲串烧作品

图片12

与会领导查看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学生制作的机械配件

图片13

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学生三军仪仗队队列展示

图片14

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学生军事汇演项目展示

11月21日上午,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学分制试验改革工作现场会在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举行。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等出席会议,我市中职学校、各县(市)区教体局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安徽省淮北卫生学校一行4人参加会议。

此次现场会分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的室内报告部分,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郑州市财贸学校等试点学校为大家分享了他们在试行学分制工作中的具体做法,为大家提供了很多值得借鉴的思路与方法;郑州市职业技术教育教研室主任陈云雁回顾并总结了七年多来全市学分制改革工作走过的历程、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和要求。

我市中职学校的学分制试点改革工作自2010年6月至今,已历时七年有余。七年多来,在市教育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各试点学校按照学分制试点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展开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对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理念的转变,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和我市中职教育质量的提高,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全市中职试点学校健全了组织机构,完善了学分制制度,积累了较为丰富的选修课课程资源,探索了符合自己特色的教学模式,教师队伍水平进一步提高,学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加快了学校信息化建设进程,催生了一批教育科研成果,促进了学校和企业深度合作,很好地解决了学生在校学习、社会实践和顶岗实习的矛盾,为真正落实工学交替、顶岗实习、弹性学制等办学模式提供了依据和保障。

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对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学分制试验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试点学校再接再厉、巩固已有成果、继续深化改革、取得更好成效,并希望目前尚未实施学分制的学校,尽快转变观念,跟上来,学习借鉴,大胆尝试,把学分制试验改革工作作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抓手,突出职教特色,强化各校优势,以学分制试验改革工作为契机,加强学校专业群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同时,葛飞要求全市各中职学校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高度重视,按照郑州市教育局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分布推行,深入实施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学分制工作,进一步改变理念入手,深入进行学习发动,成立健全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出扎根学校、面向未来的学分制实施方案,并以学分制工作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在随后进行的第二阶段室外展览部分,我市部分试点学校为与会人员展示了近年来学分制改革工作成果,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的书法社团展示、军事汇演,郑州市财贸学校的长嘴壶茶艺,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的扎染作品现场制作,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的厨艺展示、戏曲串烧,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的航模组装、插花艺术等成果都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