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领导张大龙等做客官方微博“在线访谈” 谈郑州教育发展规划建设情况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  时间:2017-12-01 09:11:00  

93119F1B3ADC07A9DAAE4D95AB7A3891

11月30日,郑州市教育局领导张大龙、花林昌等做客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在线访谈”栏目。

3A9C9091B265B9364B66DA2400373E62

工作人员认真录入,图文直播。

11月30日上午,郑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邀请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大龙、副调研员花林昌,法规处处长李勇做客“在线访谈”栏目,就2017年郑州教育发展规划建设完成情况、郑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如何有效解决“入学难、择校热”等热点问题,与广大网友共同探讨郑州教育发展规划建设情况。

访谈实录:

主持人:张局长,您好,很高兴您能参加我们的访谈,我们都知道,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学、告别大班额、学校现代化资源配备齐全,这些都是家长对教育的要求,也是郑州教育发展的目标之一。首先想请您为我们介绍下,近几年郑州市学校建设及投用情况是怎样的?

张大龙: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做客郑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与大家共同讨论郑州教育发展规划建设情况。

自2010年起,郑州市政府连续8年将中小学校建设列入民生十大实事,加大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力度。尤其是十八大以来,2013年-2017年,郑州市区共投资107.9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74所中小学校,其中小学124所,中学43所,九年一贯制7所;计划增加5406个教学班,250700个学位,其中小学3920个班,176400个学位;中学1486个班,74300个学位。2014年以来,市区已投入使用中小学111所,其中小学82所,中学2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共增加3377个教学班,156405个学位,其中小学2489个班,112005个学位;中学888个班,44400个学位。

主持人:张局长,那么2017年郑州教育在发展规划建设情况进展如何,都取得了那些成就?

张大龙:首先,超额完成市区中小学建设及投入使用目标。

2017年,郑州市政府将中小学建设列入郑州市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即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增加学位3万个以上;推进往年中小学校项目建设,投入使用中小学校20所。

年初,市政府印发《2017年度郑州市区中小学校建设计划》和《2017年度郑州市区中小学校投入使用计划》,市区安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项目36个,超额安排6所;拟投入使用中小学校31所,超额安排11所。36所中小学校建设项目总投资30.06亿元,建成后可提供1206个班、55980个学位。

截止目前,36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已开工34所,31所拟投入使用中小学校已投用26所、竣工2所、主体完工3所。预计到年底,36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将全部开工;31所拟投入使用中小学校将全部竣工,投用28所,均超额完成年初预定的新建、改扩建30所、投用20所的目标。

其次,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

2017年,河南省、郑州市都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列入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即为贫困地区139所中小学购置课桌椅、教学实验仪器设备、音体美器材、图书、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新建教学及辅助用房、学生宿舍、食堂、室外运动场等校舍面积6万平方米,使薄弱中小学逐步达到省定办学标准。

年初,郑州市谋划了“全面改薄”任务,为168所中小学(校舍类项目学校5所,装备类项目学校146所,校舍类和装备类项目都有的学校17所)购置课桌椅、教学实验仪器设备、音体美器材、图书、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新建教学及辅助用房、学生宿舍、食堂、室外运动场等校舍面积10.25万平方米。

目前,校舍建设类学校22所,达到主体完工以上进度的学校21所、主体施工1所,主体完工率95.45%;装备购置类学校163所,全部送货到校并验收,装备购置完成率100%。综合考虑建设类项目和购置类项目完成情况,已有167所学校完成目标,新建校舍面积14万平方米,均已超出年初省定139所学校、6万平方米的目标。

主持人:谢谢,张局。

主持人:李处长,您好,刚才张局给我们介绍了郑州市学校建设及投用情况,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建设及规划情况。那么郑州在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李勇:郑州市按照稳定普通高中规模,促进中职教育发展,推动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的思路,综合考虑初中毕业生人数、设置规模等因素,科学合理编制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计划。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学校建设规划》已经初步编制,到2020年,各县(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不低于85%;全面消除超大班额,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招生规模大体相当。

此外,我们还着力推进市区高中阶段学校外迁工作。普通高中建设项目有:郑州四中高中新校区落地惠济区;郑州18中迁建项目落地二七区,已经主体完工;郑开学校、郑州47中高中部东校区项目、郑州一中港区校区项目、郑州回中港区校区项目、郑州外国语学校港区校区项目、郑州二中高中部经开校区项目、郑州一中陇海校区项目、郑州回中管城校区项目等正在做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中职学校建设项目有:郑州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新密校区、国防科技学校新密校区、信息技术学校高中部迁建管城区项目,市政府已批复同意。

主持人:谢谢,李处。

主持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新型城镇化深入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市迎来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历史机遇。义务教育资源严重短缺的现实和入学压力也会随之而来。同时,户籍制度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调整、人口及学生流动,给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和城镇学位供给带来了巨大挑战,加剧了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的形势,那么,我们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应对这样的复杂情况?

李勇:解决教育资源紧缺问题,就必须毋庸置疑、毫不犹豫、刻不容缓地加快城乡教育配套设施建设,同步建设学校。一句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快学校规划和建设。

一是市区严格落实《郑州都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4-2030)》,切实保障该规划控规的公办中小学校建设用地落地;五县(市)、上街区也要按照城镇化规划和常住人口规模编制城镇中小学布局规划,根据学龄人口变化趋势、中小学建设标准,预留足够的义务教育学校用地,纳入城市、镇规划并严格实施,不得随意变更,确保城镇学校建设用地。二是实行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新建配套学校建设方案,相关部门应征得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三是依法落实城镇新建居住区配套标准化学校建设,老城区改造配套学校建设不足和未达到配建学校标准的小规模居住区,由县(市)、区政府统筹新建或改扩建配套学校,确保足够的学位供给,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要。四是县(市)、区政府要实施“交钥匙”工程,确保配套学校建设与住宅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五是提高学校建设标准,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相匹配和协调。

主持人:我们制定了这么多的措施项目,那么推进计划又是怎样的呢?请花局帮我们介绍一下。

花林昌:一是继续把中小学校建设列入“年度各级政府民生十大实事”强力推进。二是积极实施《郑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2016年—2020年)》,分年度实施学校建设任务,着力解决“城镇挤”问题,实现2020年近期目标。三是科学编制《郑州市“十三五”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及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规划》,分年度实施,着力解决“乡村弱”问题。四是加快主城区高中阶段学校迁建步伐。五是市政府层面加快推进省属大中专院校市区内老校区土地置换工作,确保现有教育资源不减少、不流失。

主持人:近期,郑州市又出台了“十三五”规划,郑州市将继续将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针对该规划,花局,请您给我们解读下,接下来的五年,郑州在规划、建设学校方面都要做哪些工作,有哪些打算和突破?

花林昌:“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教育深化改革和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的关键时期,也是郑州教育充分适应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和国家教育改革新形势,充分适应郑州国际商都建设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形势,为智慧郑州建设培养更多人才和打造人力资源强市的关键时期。为此,依据《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我们制定了《郑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规划》提出,到2020年,郑州教育充满活力,打造成“有未来的郑州教育”的现代教育品牌,教育现代化进展领先全省,教育总体实力显著增强,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推动我市进入人力资源强市和人才强市行列。

第一,教育公平更趋合理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研究探索幼儿园建设用地纳入教育用地规划的办法,9 0%以上幼儿园实现普惠发展;优质教育资源“倍增”计划在15个县 ( 市)、区全面铺开,所有乡镇以上学校全面实行强校托管或学区制管理;截至2018年,我市5个县 ( 市)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任务圆满完成;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部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在当地参加中考、高考政策;三环内高中学校实现外迁,推进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到2020年,市直学校全部建成智慧校园,县 (市)、区所属学校全部达到信息化教学水平,教育信息化建设领先全省。

第二,市区每年新建改扩建3 0所学校

实施“学校建设工程”,继续将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每年郑州市区新建、改扩建3 0所义务教育学校,鼓励各县 (市)和上街区新建、改扩建和科学整合义务教育学校,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教育布局初具规模,全面形成布局合理,满足城市发展需求的义务教育学校格局。

高中学校建设方面,采取 “ 扩、分、迁、建、扶”等方法,到2020年,对郑州市实验高中、龙湖一中等符合扩招条件的高中学校,根据各年度招生情况,逐年扩大招生规模;将老城区郑州市第四中学、回民中学、扶轮外国语学校等完全中学,在条件成熟前提下分开设置,实现高中学校外迁新建;迁建老城区郑州市第十中学、第十八中学等单设高中学校;新建郑州市第一中学航空港校区等普通高中学校,基本满足航空港区发展对优质高中的需求。同时,支持扩建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等区属高中学校,扶持郑州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郑州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郑州轻工业学院附属中学等省属和事业单位兴办的高中学校发展,并有效利用老城区外迁高校空置校区建设高中学校,鼓励县(市)根据实际发展情况兴办高中,实现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的目标。

第三,2020年全部消除超大班额

对于家长最为关注的“入学难、择校热”,《规划》提出,15个县(市)、区“入学难、择校热”等问题要得到有效解决,到2018年底前,66人以上超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到2020年全部消除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2020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

根据《规划》,到2020年,围绕郑州区域发展规划和产业结构特点,组建3个面向区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职教集团,建设1所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两所品牌示范高等职业院校,争创全国职工继续教育品牌职业院校。拟在郑东新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郑州高新区等区域,根据实际情况规划建设中外高等教育园区与教科研院所,打造适应区域和城市发展需求的高端人才支撑体系和文化、教育、科技平台。

此外,在此期间,我们还将实施民办学校规范创新发展工程、教育信息化工程、基础教育国际化工程、校园足球提升工程、学校美育建设工程、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工程、教育行风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和谐机关建设工程……等十七项重点工程建设,带动郑州教育面向未来的全面提升。

主持人:好的规划如何来实施,离不开切实有效的保障实施,在这方面我们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确保规划的实施?

张大龙: 1.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加大保障经费投入

深刻认识教育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和支撑性地位与作用,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以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元特色发展、职业教育品牌发展”为目标,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大力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明确政府教育投入主体责任,财政支出总额中教育经费所占比例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确保教育投入“三个增长”稳步推进;继续执行《郑州市区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和公用经费标准》,探索建立生均公用经费调整机制,高度关注制约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集中资金,扶持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使郑州市城乡义务教育办学条件达到高位优质均衡。同时,重点保障学前教育、高中多元特色化发展和职业学校实训基地等项目建设,继续推行城乡义务教育生均保障机制、义务教育免学杂费、义务教育免书作费、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次性救助和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等教育民生工程;继续对在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直至全部实现免费教育,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切实提升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水平。

2. 突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实现高素质引领

继续加强“校长工作室”建设,推动“校长工作室”向深层次发展,充分发挥学区“校长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以初中名校长培养工程为抓手,培养一批骨干校长和优秀校长,造就一批名校长;构建现代学校管理制度改革试点,着力推进学校自主办学,落实校长负责制;以探索“管、办、评”相对分离的制度建设为契机,完善校级领导干部管理办法,促进校长专业化,加强学校内部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拔任用干部;继续推进机关年轻干部到基层任职锻炼,进一步培养专业型管理人才;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落实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和领导干部出国(境)审批管理等制度,完善防控风险工作机制,切实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3. 完善教育教学结构,形成终身学习体系

从学前教育抓起,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和成人教育深度融合,狠抓教育环境改善,立足智慧型城市建设需求,依托郑州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技术优势,借助国家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进一步推动郑州各层次教育紧密衔接、相互融通,使知识学习、技能培养、创新实践、能力应用形成一体;紧密结合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布局规划及人才发展战略,将学校实验、技术技能孵化、岗位练兵、自主创新、合作创业与学校的教学活动紧密结合,联为一体,使学习者每一步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进步成才的舞台。

4. 优化教育教学资源配置,不断提高装备保障水平

科学评估教育教学资源现状,合理配置常规教学仪器和现代教育技术设备,不断提升全市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配备和应用水平;启动中小学标准化实验室创建工作,力争2018年底80%的中小学实验室达到Ⅱ类以上建设标准,局直学校全部达标;继续开展高中数字实验室、创新实验室、生命科学实验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探究实验室的建设和应用研究工作,打造典型示范平台,提升师生科学研究的能力与水平;启动郑州市中小学标准化图书馆(室)创建工作,打造一批多功能现代化图书馆,到2020年,100%的学校图书馆(室)达到Ⅱ类以上建设标准,局直学校全部达标。

5.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依法治教

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要求,全面贯彻落实2014年和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关于“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及“全面依法治教”的会议精神,坚持“送法进校”和“迎法进校”,实行法制副校长和法律顾问聘请制度,成立“郑州市教育局法律咨询委员会”,全方位指导依法治教工作;开展各类法制教育活动,全面实行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和依法治学;实现“一校一章程”,进一步增强依法办学意识;强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组建新闻办公室,明确信息发布制度,加强主动宣传和正面引导,积极倡导教育公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