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2:课程改革暨主体课堂建设研讨会在郑州一中举行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  时间:2016-04-14 00:17:00  

河南省课程改革暨主体课堂建设研讨会在郑州一中举行

点击查看原图

 河南省校长协会会长李功勋讲话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李陶然讲话

点击查看原图

与会人员认真记录

点击查看原图

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讲话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一中校长朱丹作报告

点击查看原图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彭正梅教授作报告

    4月11日至4月12日,由河南省教育厅校长培训中心、郑州市教育局、郑州一中共同举办的“课程改革暨主体课堂建设研讨会”在郑州一中举行,来自省内200余位中学领导及骨干教师与会。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河南省校长协会会长李功勋、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李陶然分别致辞。李功勋在致辞中强调了课程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希望各位教育工作者认清现实,开拓进取,大力推进课程改革工作。李陶然局长重点回顾了郑州市课程改革的历程及成果,特意肯定了郑州一中在郑州市课程课堂改革中的贡献和作用,并希望郑州一中继续努力探索,争取取得更多优质成果。

    4月11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给与会者带来一场关于新教育的报告。在报告中,作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叶澜教授的弟子,他在报告中从“真、实、深、化、长”五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新教育理论及实践经验。

    4月11日下午,郑州一中朱丹校长向与会专家及相关老师作了题为“自由与控制”的报告,系统阐释了郑州一中“主体课堂”教学改革的理念、实施策略及成效。作为郑州一中课堂改革的结晶,“主体课堂”的内涵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学习内容的过程,通过各种资源(教材、学材、工具书、同学、教师等资源)的利用,自行掌握知识和技能,并激发思考,生成问题,解决问题,从中领悟学习的一般方法和适合自己的个别方法。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努力创造有助于个性舒展、生命涌动、多元体验的环境,避免整齐、单调的教育教学过程,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意识,保证学生思维品质的成长空间。

    朱丹的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纷纷点评,认为朱丹是一位有哲思的校长,他倡导的“主体课堂”教学改革,即顺应了时代对教育的要求,又符合了新时期人才培养的规律,具有前瞻性、开创性,十分难能可贵,相信将来定能开出更绚丽的花朵。

    4月12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彭正梅教授作了题为《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与可见的学习》的报告,彭教授从比较教育学的视角解读了我国课程改革的历程、使命及发展,让与会者从宏观上对课程改革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研讨会期间,来自郑州一中的葛静和胡莉萍二位老师还为与会的中学领导上了两节“主体课堂”观摩课,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