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4:音乐美术后年起也将纳入中招成绩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  时间:2016-04-14 10:04:00  

  唱首歌、跳支舞、弹个乐器……咱河南学生玩哩真不赖。这不,正在青岛举行的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上,来自河南的8个节目大放异彩,这也是河南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人数最多的一次。别羡慕他们,以后你家娃也得学会这个。为啥?因为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郭蔚蔚给今报记者透露了个秘密……

  河南参赛人数全国第三 8个节目7个来自郑州

  2016年4月11日,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青岛开幕,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共计7000余名师生,在青岛大剧院参加现场展演活动。分为声乐、器乐、舞蹈、校园剧和朗诵等场次。

  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由教育部主办,每三年举办一次,是目前全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中小学生艺术盛会。

  河南此次共有8个节目参赛,参赛人员达350多人,是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有趣的是,河南的8个节目,有7个来自郑州,而且还实现了不少零的突破:比如参加合唱展演的郑州艺术工程学校是此次唯一一所参赛的中职学校;郑州四中雪域艺术团是郑州市唯一一家综合性艺术团,下设的民乐团来参赛,也是我省民乐团首次参加展演。而郑州十四中的群舞已是第三次参演,如能获一等奖,将是“三连冠”。

  咱河南的学生表现咋样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郭蔚蔚说,此次河南有8个节目入选,分别来自郑州十四中、郑州艺术工程学校、郑州二中、郑州二十四中、郑州四中、郑州回民中学和洛阳市二十七中学,8个作品有7个来自郑州,充分说明郑州在全省中小学艺术教育方面走在了前列,尤其是在器乐方面。

  郭蔚蔚还补充道,此次参赛的人数东道主山东最多,其次是江苏,河南以350多人名列第三。由于参赛队伍及作品是经过层层筛选的,看得出河南的艺术教育在全国的地位也很靠前。

  “郑州四中民乐团的水准,已经在全国处于中上游水平。”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青年指挥葛亚南评价道,现在都在提素质教育,郑州四中的表演不仅展示了郑州学生的风采,也展现了河南学生的艺术素养。

  河南拟从2018年起

  将美术、音乐成绩纳入中招总分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美育。

  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就提到,2015年起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到2018年,取得突破性进展,美育资源配置逐步优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开齐开足美育课程。到2020年,初步形成大中小幼美育相互衔接、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互结合、普及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促进、学校美育和社会家庭美育相互联系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美育体系。

  河南要怎么做呢?

  “我们准备借助国家政策的东风,加大美育工作的推进力度。”郭蔚蔚表示,我省将逐步总结济源在中招艺术考试方面的经验,拟从2017年起,在新乡等省辖市尝试推广,2018年起,在全省中招成绩中加入音乐、美术成绩。

  济源是怎么做的呢?

  资料显示,2008年起,济源市在中招考试中加考音乐、美术课程,两科各按5分计入中招升学考试总分,替代了音乐、美术学科综合素质测评在中招升学考试中只作为“参考依据”的做法,开创了河南中招考试的先河。如今,分值也改为20分。

  在全国,将音乐、美术纳入中考的地方也不在少数。2015年,江苏试点将音乐、美术纳入中考。今年,昆明也将试点。

  那么在河南,音乐、美术成绩将占中招成绩总分多大比例呢?

  郭蔚蔚透露,具体分值暂未确定,估计最开始所占分值不会太高,预计10~20分。

  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

  “不会。”郭蔚蔚以济源为例说明,考试内容是教育部规定的初中音乐、美术课程标准的教学内容。并对重点内容进行了划分和说明,对音乐理论将采用闭卷形式,其中教材内容占80%,创新及发挥题占20%;美术考试采取临摹线描范画的形式,主要考查学生的绘画表现能力。“只要学校开足、开齐音乐、美术课,学生能真正参与其中,成绩都会比较理想,且差距不大。 ”郭蔚蔚表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