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陈红民调研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3-20 15:14:51  

郑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调研工作座谈会召开.jpg

郑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调研工作座谈会召开

陈红民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对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要求.jpg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民对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要求

与会专家、一线教师为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献言建策.jpg

与会专家、一线教师为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献言建策

3月17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民带队深入校园,实地调研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围绕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召开座谈会进行专题研讨。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郑州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等陪同调研。

在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陈红民一行认真查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设施,详细询问专兼职心理教师配备情况,了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展情况,并走进学校心理沙盘室、个人谈话室等地查看。

在座谈会上,陈红民听取了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就郑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与一线心理健康教师、专家进行交流,广泛听取他们的建议与意见。

针对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陈红民提出,一要有标准,建立明确的课程标准、师资标准、硬件配备标准等;二要有人才,要配足专业的心理健康教师,同时,鼓励学校发展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三要有培训,要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定期针对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开展专业培训;四要有载体,要健全体系,确保课程能落地、能实施;五要有方法,要通过技术手段,做到心理健康每年2次筛查的全覆盖;六要有考核,有奖惩。

陈红民强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十分重要,教育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转变观念,把心理健康教育摆在学校教育的重要位置。同时要拿出“真招、实招”,要采取有效措施,多措并举,把这项工作当成极为重要的工作来抓,通过努力,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助推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据悉,郑州市教育局将心理健康课列入必修课内容,要求小学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12课时、中学不少于14课时。各县级教研机构配备有专职心理教研员,各中小学至少要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目前,我市已有8个区县(市)配备了专职心理教研员,各中小学校配有专职心理健康教师1159人。此外,各中小学建立了“学校-年级-班级”三级预警网络,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与学习状况,对有心理风险的学生及时识别,建立了“一生一策”心理成长档案,并及时跟进,持续做好心理帮扶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