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高工作实效 郑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再发力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5-24 16:27:38  

5月24日,2023年郑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推进会举行。.jpg

5月24日,2023年郑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推进会举行。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为获得首批郑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代表颁奖.jpg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为获得首批郑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代表颁奖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讲话。.jpg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讲话。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2023年郑州市劳动教育周.jpg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2023年郑州市劳动教育活动周

会前,与会领导现场观摩郑东新区28所学校带来的劳动成果展示。.jpg

会前,与会领导现场观摩郑东新区28所学校带来的劳动成果展示。

5月24日,以“礼赞劳动 赋能成长”为主题的2023年郑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推进会在郑东新区文苑学校举行。郑州市教育局领导王丽娟、曹章成,郑州市人大常委会郑东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平山等出席会议。

活动现场,来自郑东新区的28所学校进行了劳动成果展示,同学们变身“烹饪达人”“小小药童”“制造工匠”,进行烹调美味点心、手工扎染衣物、纸艺工坊等实践拓展课程展示和成果展览,全面展现学生们生活技能、劳动技艺、生产技术,充分展示了我市扎实推进劳动教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会议表彰了郑东新区龙华小学等54所首批郑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奖,并共同启动2023年郑州市劳动教育活动周。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等单位分享了在劳动教育方面的工作创新与实践经验。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对郑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王丽娟强调,下一阶段工作中,要重点做好“四个强化”,提高工作实效。一是要强化劳动素养,优化课程设置,开足开好劳动课,遵循育人规律,突出实践主线,创新实施方式;二是要强化专业支撑,建强教师队伍,配齐配强专任教师,助力一线劳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是强化资源供给,扩充实践场所,满足学生就近就便参加劳动实践的需要;四是要强化协同育人,形成共育合力,推动建立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协同实施机制,整合家校社育人合力。

据介绍,2023年郑州市劳动教育活动周期间,各区县(市)教育局和中小学校将结合本区域、本校实际,挖掘地域特色和优质社会资源,组织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针对不同学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通过组织做手工、拼厨艺、干农活、公益劳动、“小手拉大手”等多种类型的劳动技能展示、亲子体验活动,充分展现中小学生在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中掌握的劳动技能和劳动精神品质。农村中小学校将根据农时需要安排农忙假,让学生深入田间课堂,参与体验农业劳动。

会前,与会领导及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劳动成果展示,参观了郑东新区文苑学校教育集团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会议由郑州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主持,郑州市各开发区、区县(市)教育局分管劳动教育工作的副局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市属学校校长等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