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体化建设 郑州全面增强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3-05-27 11:36:49  


5月26日,郑州市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举行。


郑州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讲话


中牟县弘毅高级中学师生上思政课《一路有“你” 与民同行》


中牟县城东路小学师生上思政课《一心跟党走 共筑团圆梦》

为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全面增强思政育人效果,5月26日,郑州市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中牟县第七初级中学举行。郑州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出席会议。

会上,中牟县城东路小学邢倩利、郑州东枫外国语学校李鹏娟、中牟县弘毅高级中学冯欢欢三位思政课教师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同课异构,呈现了《一心跟党走 共筑团圆梦》《初心如炬》《一路有“你” 与民同行》三节精彩纷呈、启人心智、润人心灵的思政课。她们以扎实的教学功底、精心的教学设计、生动的课堂形式、精彩的课堂技艺,深深感染了与会人员。中牟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岚霖代表县域作典型发言。新郑市外国语小学副校长陈丽娟、郑州市第八十中学校长赵彩、郑州外国语学校政治教研组组长李琼分别代表各学段作典型发言。

郑州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表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既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人才培养工作的思想基础,更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证。曹章成提出:一要坚持同向同行,教学目标一体化设计。思政一体化建设需要观照不同学段学生的成长规律,体现由低到高、由浅入深、有机统一的特征,使育人目标一以贯之、教育内容纵向衔接。二要坚持螺旋上升。教学主题一体化构建要深刻认识和精准把握不同学段、不同层次思政课在同一主题下,教学内容的共性和差异,根据不同阶段学生育人目标。三要坚持共同成长,教学队伍一体化建设。各区县(市)教育局、各学校要统筹做好中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的配备和培养工作。四要坚持同频共振。教学理论一体化研究要注重加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理论研究,充分利用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全面提升我市思政课一体化的理论研究水平。

会议由郑州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姬文广主持。各开发区、各区县(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教育科科长,教研室主任、思政学科教研员;局直属学校负责德育工作的副校长、教务主任、政教主任、政治教研组组长;市属各民办高中分管副校长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