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 共绘育人“同心圆”——我市中小学校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新路径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11-09 09:18:09  

1.jpg

文化路第二小学开展家校廉洁书法展    

2.jpg

众意路小学家长会上 教师、家长双向沟通    

3.jpg

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三全阅读”启动仪式上,家长、师生同台朗诵    

家校社协同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础。我市不断构建家校社一体化工作体系,形成“以学校教育为主体、家庭教育为基础、社会教育为依托”的协同育人模式,建立家校社合力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如何构建面向未来的家校社育人新生态?育人合力如何形成?作为教育主阵地,学校如何充分发挥在协同育人中的主导作用?我市部分学校相关负责人围绕以上话题,进行深度剖析和解读,探讨家校社协同育人创新发展新路径。

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党总支书记 弓书玉

同心同行 构建育人新样态

教育即生活,社会即学校。学校、家庭、社会作为育人的重要阵地,只有同心协力,才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年来,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积极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积极构建立德树人新样态。

学校构建家校社立体化育人课程,融通校内外资源,整合优势力量,丰富课程内容和形式,更好地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

名师大讲堂,发挥教师特长;家长讲师团,调动家校共育;专家进校园,点燃学生“科技梦”“作家梦”“体育梦”。依托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院等社会资源,把学校小课堂延伸到社会大课堂,为学校课程建设增加了新的活力。

为发挥家庭主体作用,建设高效能家长学校,学校构建校级、年级、班级三级家委会,成立“教育·家”共同体,家委会参与学校教育治理,观摩学校大课间活动、品尝学生午餐、记录参与感悟、提出改进意见等。学校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家长”,辐射带动更多家庭。

同时,学校搭建家校社沟通平台,完善家长学校、家委会、家长开放日、家访等工作机制;开展家校廉洁书法比赛、亲子阅读、评选书香家庭等活动;组织家长、社区参与学校劳动课程、运动会、六一文化周等。家校活动搭起了学生与家长、学校与家长、家长与家长、家长与社区之间沟通的桥梁。

此外,学校挖掘校本资源,借力社会专家力量,多层次多维度开展家长课堂,线上线下结合,为成长中的家庭提供高效能的专业指导,最大程度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使家庭教育更加丰富、更加协同。

近年来,学校将育人工作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构建“学思践悟”育人大格局。学校目前建立教育实践基地30多个,涵盖爱国主义、红色教育、综合实践、法治教育、文化场馆、科技场馆、博物馆等,逐步完善全域化育人地图,将育人工作“搬到”广阔的天地间。

特色课程中“学”传统。结合地域优势,学校开发了“戏曲雅韵”校本课程。戏曲进课堂、戏曲嘉年华、戏曲夏令营、戏曲擂台赛,邀请戏曲名家“走进来”,带领学生参加国家、省市区比赛“走出去”,在广阔的舞台上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发扬民族精神!

沉浸体验中“思”做人。围绕“安全主题”,学校组织开展了特警入校园、蓝天救援队、参观网络安全科技馆等系列主题活动,从个人安全、社会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角度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和育人同频共振。

场馆教育中“践”行动。参观黄河博物馆,了解千百年来黄河的河患治理以及近年来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远景规划;参观国家粮食库,了解国家粮食安全储备制度,结合学校午餐课程,对学生进行“节粮惜粮”教育活动。

红色足迹中“悟”精神。组织参观郑州市档案馆,了解郑州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参观二七纪念堂、二七纪念馆,让红色主题教育为学生打好人生底色,教育学生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今后,学校将继续秉承家校社共建共享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样态。

二七区建新街小学校长 肖 泳

五育融合 协作育人高质量

二七区建新街小学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老牌名校,历来重视家校社协同育人,在传承创新中,与时俱进地绘制着学校独具特色的教育蓝图。

“我们的教育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

2016年来到建新街小学后,经过多方调研和论证,决定继续秉持“回归教育的原点”的行知教育办学理念,通过构建五育融合的行知教育课程体系,有效挖掘学校、家庭和社会优质资源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提供全方位教育支持。

每年秋季开学第一个月,学校一年级新生家长都会参加四次“启程”课程——开学准备课、课程纲要分享课、专家讲家教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由学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和特邀家庭教育专家从学习准备、习惯养成到家庭关系等不同层面对家长进行体验互动式家教指导和实践。

每年春季,中年级全体师生和家长会在教育专家的引领下,共同为学生开展“成长礼”课程。学生在小组合作中“绘制理想”,给人生打上希望的底色;借助“心意惊喜”“鸡蛋呵护传递”“生命抛物线”等活动,体验合作乐趣、培养责任担当、提升生命敬畏、感受集体温暖;通过“放飞理想”、父母“爱的信笺”等活动,展示自我风采、明确个人目标、总结实现理想的具体方法,树立为自己人生负责的信念并付诸行动。

每年六月毕业季,学校会协同专业机构组织六年级学生和家长走出校园开展“毕业感恩”课程,通过“呼吸的力量”“成长挑战”等体验活动,让学生感受集体协作的力量、生命绽放的喜悦,掌握感恩于心感谢于行的方法。

针对叛逆期的孩子,学校自主开发“爱溢童年”心理健康亲子课程,通过“心理绘画艺术辅导”“正面管教”等系列活动体验,对家长进行辅导和亲子活动督导;通过绘画体验,帮助孩子和家长学会自我调适情绪;通过角色互换,帮助家长掌握聆听、共情和沟通的有效方法,引导孩子和家长学会相互理解、消除隔阂、提升感情。

家长互助的沟通学习感悟、分享养育经验座谈会;家长和学生一起参加动漫节、“新新”生态园收获节等活动;通过省时高效及时快捷的书面式、微课程等家长课程,借助“家教同盟会”、慈善机构、心理志愿服务机构、郑州市“刘丽名班主任工作室”等平台,重点对单亲家庭、留守学生、随班就读残疾学生等特殊群体提供“爱在建新”关怀课程……这些精心设置的课程和活动给家长和学生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此外,学校还利用节假日以雏鹰小队的形式,联合社区与家庭开展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投身大自然进行放风筝等亲子活动,享受爱的陪伴;深入福利院和敬老院,通过劳动体验深入挖掘“孝道”内涵;在市档案馆、碧沙岗公园、二七纪念馆根植红色基因;进入工厂了解生活用水的净化,DIY各种小食品,学会珍惜资源;与爱心企业一起参与施粥活动,感受爱的流动;来到图书馆,共同徜徉书海,营造书香家庭氛围,真正构建起家校社“三位一体”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校长 王艳娟

家校携手 共筑阳光成长路

最美的声音,是家校同频的回响;最好的教育,是家校共育的互动,教育是一场美好的双向奔赴,每一次相约都会给孩子成长的力量。

家校共育能不能促进学生发展取决于家长和教师、家长和孩子之间是否取得良好的关系。家长和教师要根据孩子的成长特点与时俱进,互相支持,尊重彼此在教育中的优势,不断摸索和调整,才能形成合力。同时,学校也要发挥主导作用,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用好社会资源,开发社会实践课程,发挥社会实践大课堂的作用;广泛宣传,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历来重视家校社共育工作,成立以校长为中心的家长学校管理委员会,充分听取家长委员会的意见,不断拉近家校间的距离。 

为构建“社会协同、家校共育”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引领家长更新教育观念,保障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学校结合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家庭教育宣传活动。

学校每学期都会邀请专家进行有关家庭教育的专题讲座,帮助家长获取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升亲子关系,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同时,学校坚持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家长会,以解决学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会后,家长会写出自己的体会,学校把各班家长的建议汇总,并进行答复。

为充分发挥协同育人的主导作用,学校会通过家委会、家长会、家访等多种途径,及时与家长就学生的思想情绪、学业情况、行为表现和身心发展等方面开展双向沟通。

家长成了学校的常客,他们在听讲座、听汇报、看展览、问情况、拉家常中,不仅对学校的办学质量、办学条件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还对孩子的成长等各方面需求也有了清晰的认识,然后能主动调整家庭教育的方向,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学校还派出多个家访小组,深入学生家庭,与家长促膝谈心,向家长推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方法,帮助学生解决实质性困难,鼓励学生充满信心地走向课堂。

为了增强家校融合,达成合力育人的共同目标,学校发布“家长讲师团招募令”,招募热心家长加入到家长讲师团队伍中,讲授内容涵盖安全教育、品德修养、趣味科学、文化艺术、运动保健、生活手工以及综合素养等多个类别,来自各行各业的爸爸妈妈们真正走进课堂,为孩子们带来别样的课程。而家长执勤课程是家校之间默契的合作,不仅为孩子的安全架起一道安全防线,也为家校共育搭建了桥梁,促进家校关系和谐发展。

郑州航空港区太湖路小学校长 张雅莉

家校一体 教育的力量看得见

郑州航空港区太湖路小学是一所年轻、充满活力、蓬勃发展的学校。作为河南省卓越家长学校、郑州市教育系统五星级家长学校,学校坚持家校社相结合的“三位一体”长效教育机制,确立“家校共育 活美成长”的双轨育人工作目标,努力实现家校社教育相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活美”教育课程管理中,家校协同作为校本课程进行网格化管理。校长负责、副校长分管、优秀家长及居委会人员参与、学生发展中心具体负责,班级、年级、学校组成三级家委联动,家长全方位参与管理并为发展谏言。如学校餐厅竞标,家长代表全程参与并做好监督,打造了公平、公正、透明的餐饮管理,家长放心,学校安心。

家访是家校协同育人的暖心通道,是爱的延伸。学校将家访工作常态化,搭建起多元育人彩桥。通过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了解学生在家中的表现,耐心听取学生最真实的想法,全方位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家庭教育理念,共研孩子成长方略。尤其是特殊学生群体,关爱留守儿童、单亲学生等特殊家庭的孩子,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为落实家校共育工作,学校定期开展家长进校园活动:家长会、家长学校、校园开放周、家校沙龙、校长接待日、家长讲堂、亲子运动会、家长志愿者服务等。例如“开学礼”中一年级新生家长入校园活动,学校策划了“校长讲校”-“家长游校”-“家长进班”-“亲子游戏”活动,有效增进家校互通。再如,“毕业成长礼”中,孩子们与母校的告别仪式感满满,家长与老师的祝福让孩子如沐春风,为孩子开启新的学习征程助力加油。

为帮助家长建立良好家风,学校已开展“我的家风故事”宣讲五十期,孩子们通过讲述自己的家风故事,从点到面,辐射更多家庭。为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学校开展“家长领读”已有八十一期,以书香浸润家庭。学校邀请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进校开展家教讲座,家长积极参与。同时,学校统筹利用各类社会资源作为增强协同育人的重要途径,积极开展校外教育活动,多元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120急救知识进校园”,师生在活动中获得急救知识;“法制副校长普法教育”活动,学生在生动案例中受到教育……学校还主动加强与社会相关单位的联系互通,建立了相对稳定的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和资源目录清单,根据不同基地的资源联合开发社会实践课程。

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副校长 叶晓娟

双向奔赴 创新形式聚合力

家庭、学校是孩子成长的两个重要“摇篮”,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基础细胞,学校是孩子教育的重要场所,办一所家门口的好学校,一定是家校共育的合作史。有了爱,教育才能顺其自然的发生,而家庭教育是一切爱的基础,学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续,只有加强家庭、学校的相互联系、相互推动,才能真正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结合的教育氛围,共同守望孩子的成长。

每学期开学初,学校都会把家校共育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学校专业指导优势。

学校的家长学校成立于2013年。家长学校师资力量雄厚,以校长、在职党团骨干、班主任、心理咨询师、大学教授、退休老教师、社区干部、家委会成员为主,学校还聘请校外优秀家庭教育指导师,组建家长学校讲师团,定期组织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家长学校不断创新教学形式,采用“三堂一约”的教学模式,即家长课堂、家长讲堂、家长学堂和“家长有约”。

每学年初,由学生发展处组织开展全校家委会,会议由班级、年级、学校三级家委会成员组成,会上向家委会汇报学校取得的各项成绩、教育理念、办学特色等。家委会成员选择有时间、有爱心、肯担当、愿奉献的家长,协助参与学校监督和管理,并从中选举三级家委会的主任、副主任等,颁发聘书,每学年末评选优秀家委会成员并颁发证书。

此外,组织“家校心连心”家访活动,每学期,建立家校共育学生档案,家长和孩子同时填写,内容涵盖“我的生命”“我的家庭”“我的优点”等,利用一学年两学期的时间,通过打电话、走访家庭或通过微信沟通、云家访等方式进行家访。学校专门设立家长接待室并全天开放,作为接待家长、邀请家长到校参观、解决学生问题的重要场所,有效拉进了家长、孩子、学校、老师之间的关系。

学校每学期邀请不同职业的家长到校开展讲座,把积极参与学校活动或教育理念先进的家长聘为学校讲师团成员;借助地理优势,邀请周边大学的教授和学生,每周开展讲座,目前,已经进行98期,不断拓宽着孩子们的眼界;每学期聘请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开展专题家庭教育讲座;通过开展班主任论坛,让优秀的班主任分享家校沟通中,与家长打交道的技巧,让班级群成为家校联合的重要纽带。

除了家长会外,学校每学期还开展一次家长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入校参观陪餐等,利用校园节日,邀请家长参与,如入学课程汇报演出、体育节、美食节、戏剧节、艺术节等。在刚刚结束的校园美食节活动中,活动的策划、实施,都有家长全程参与,家长看到了孩子们在学校的成长变化,孩子们也感受到了家长的辛苦,懂得了感恩父母的付出。此外,借助家风传承、亲子共读等活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让他们在这种氛围中感受、思悟、学习。

教育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而共同育人是把这个礼物变成了珍宝。家庭、学校、社会是一个圆,以家庭教育为圆心,以学校教育为半径,以社会为外围,家庭与学校、社会教育共同画出世界上最美的圆:我们的下一代。通过家校社共育,最终要把孩子们培养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美好生活的奋斗者、健康品德的拥有者和终身学习的爱好者。

(郑州日报记者 周 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