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郑州市校本教研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3-11-23 10:47:55  

11月22日,2023年郑州市校本教研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市第六十五中学举行。


出席活动领导

中原区二级调研员邵春雨出席会议并致辞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讲话

郑州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主持会议

国家督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刘坚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获得2023年郑州市学校“课程建设奖”的代表上台领奖

获得郑州市第一届青少年科技运动会优秀组织奖的单位上台领奖

中原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晓昊作了《素养导向下的课程育人区域行动》的经验分享

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校长叶小耀进行经验分享

课堂教学展示

校本教研有形成果展示

为进一步深化和推进教研工作,助力郑州教育高质量发展,11月22日,2023年郑州市校本教研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市第六十五中学举行,会议分享一年来的收获和成果,共同探讨校本教研新样态,助推我市校本教研提质增效。

国家督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刘坚应邀出席本次会议。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中原区二级调研员邵春雨出席会议。会议由郑州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主持。

本次推进会以“素养导向 课程育人”为主题,会期一天,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会议通过经验分享、专家讲座、论坛交流等环节,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展现了郑州市校本教研工作的创新理念、经验做法、亮点成绩,为全市中小学校本教研工作提供了成果展示的舞台、学习交流的平台。

王丽娟对郑州校本教研20年工作进行了梳理,从强化五育并举课程体系建设、推进考试评价改革、持续加强教学指导等三个方面总结了2023年郑州市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行动、方法和成果,并从健全教研体制机制、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完善教研保障机制、创新教研工作方式等四个方面对校本教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我市课程教学改革更有力推动、更深远开展、更有效落实指明了方向。

上午,中原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晓昊作了《素养导向下的课程育人区域行动》的经验分享,从区域课程建设整体架构、区域校本教研创新转型和区域课程建设发展成效等三方面展示了中原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校本教研工作的先进理念、探索实践、丰硕成果,为各地、各学校更好开展校本教研工作、提升区域和学校教育质量,提供了鲜活的实践案例和经验参考。中原区淮河路小学、二七区艺术小学、郑州市回民初级中学、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及中原区伏牛路小学等五个单位,也对校本教研工作的实施进行了经验分享和课堂教学展示。刘坚作了《探索建设高质量教育评价体系》专题报告,提出要建设过程性的评价系统,通过评价改善学生的成长环境,引导地方党委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教师等主体,加大落实五育并举,实施五育课程,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会议还对获得2023年郑州市学校“课程建设奖”的代表、郑州市第一届青少年科技运动会优秀组织奖的单位颁发奖牌。

下午,六个分会场分别举行以学科单元教学设计、素养立意试题设计、学科教师阅读地图、学科教材创新理解、学科主题探究活动、幼小科学衔接为主题的论坛活动,分享了校本教研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特邀嘉宾及专家分别作精彩点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