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调研组对郑州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开展调研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2-28 15:04:51  

省教育厅调研组一行现场观看并操作郑州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视频监控监管平台、“随手拍”小程序的管理及使用情况。.jpg

省教育厅调研组一行现场观看并操作郑州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视频监控平台、“随手拍”小程序的管理及使用情况。

省教育厅调研组一行与中原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座谈.jpg

省教育厅调研组一行与中原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座谈

省教育厅调研组一行与中原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交流.jpg

省教育厅调研组一行与中原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交流

12月28日,河南省教育厅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处长李玉伟一行来到郑州,对郑州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郑州市教育局,与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相关同志进行座谈,听取郑州市教育局借助“数字化平台”创新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方式,开发使用郑州市学科类违规校外培训“随手拍”小程序和搭建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视频监控平台的具体情况,现场观看并操作视频监控平台、“随手拍”小程序的管理及使用情况。

随后,调研组前往郑州市中原区实地检查两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期间,与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座谈,了解机构运营现状、存在困难及下步打算;与区教育局分管领导沟通,了解“双减”政策落地、校外治理堵点、工作验收准备等情况;现场查看视频监控平台部署及机构培训场地设置、教室布局、安全防护等情况。

通过了解,调研组对郑州市教育局创新校外监管方式,借助“数字化平台”的力量,打造校外培训“智慧监管”工作模式,表示高度肯定,并希望郑州市教育局继续推进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智慧监管”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不断深化校外培训治理成效,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今年以来,为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双减”文件精神,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郑州市教育局积极探索,创新校外监管方式,借助“数字化平台”的力量,打造校外培训“智慧监管”工作模式,以“线上巡视”+“线下核查”为支撑,对合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规范、对违规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实施全民监管。郑州市教育局以官方微信“郑州教育”为端口,研发学科类违规校外培训“随手拍”小程序,设置举报投诉、跟踪监督、结果反馈等功能,让市民随时随地参与到对违法违规培训的监督中;郑州市教育局对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视频监控数据进行整合,并网搭建视频监控平台,实时对培训时段、教学场所、课堂教学、前台管理、安全通道等内容进行轮巡,实现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全覆盖、全过程、全时段监督管理,实时了解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严守培训时间红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