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门口的教育更美好——2023年郑州教育工作综述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1-26 16:02:31  

2023年我们踏遍荆棘,迎来繁花似锦。这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郑州教育落实新部署、展现新作为的关键之年。回首2023,“双减”改革情况进展如何?中小学建设任务完成得如何?郑州教育交出的这份“成绩单”等待查阅。

党管教育方向更加坚定

这一年,郑州市教育局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动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灵活运用“浦江经验”,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持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校园”“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思政课”和“立德铸魂、为党育人”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等活动,累计开展宣讲3500余场次;落细落实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持续提升各级各类学校党建质量,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郑州市第二十四中学等3所学校新评为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民办学校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

提质扩优行动更加有力

这一年,郑州市教育局坚持教育公平和提高质量“两手抓”,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的教育”和“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的期盼。

2023年全市新建投用公办园24所。其中,新建11所已全部开工,投用13所已具备投用条件;市区中小学建设列入市民生实事,开工新扩建中小学15所,投入使用中小学16所,提供2.3万个学位。承担省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6所,完成率100%;扎实推进12所高中阶段学校建设,整体进展顺利,正在加紧施工建设。投入使用2所高中,增加6600个高中学位。全市普通高中录取9.03万人,比去年增加1.1万多人。郑州市全面落实“应入尽入、应招尽招、应扩尽扩”要求,确保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都能上好学。

高质量发展底色更加厚重

这一年,郑州市教育局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回应人民期盼,郑州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迈出崭新步伐。

学前教育方面。幼儿园普惠率、公办园幼儿占比较2022年分别增长2.15和3.34个百分点。

义务教育方面。稳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成立108个义务教育集团。创新实施新优质初中培育工程,198所已通过评估认定,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其中,郑州经开区实现“新优质初中”全域覆盖。

普通高中教育方面。持续加强高中多样特色发展,全市7所高中入选新一轮省级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全省共22所)。加快国家级“双新”示范区、示范校建设,共建设国家级“双新”示范校3所,省级示范校19所。评选确定郑州市普通高中学科基地97个。

中职教育方面。稳步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和特色化建设,13所学校通过省厅验收。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比赛中我市取得6枚金牌、10枚银牌、19枚铜牌的优异成绩,继续领跑全省。

高等教育方面。持续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创建,市校在成果孵化转化、智慧城市建设、一流人才培养、基础研究与人才汇聚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取得扎实成效。

立德树人步伐更加铿锵

这一年,郑州市教育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不断推进、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如火如荼开展;重点深化科学教育教学改革,提升科学教育教学质量;开齐开足体育课,阳光体育竞赛活动深入开展;持续美育品牌工程建设,遴选郑州市第一批美育课程特色学校、美育实践基地学校各100所;大力弘扬劳动精神,54所学校为第二批郑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2023年,郑州逐渐打造成为“德育成果丰硕、智育亮点突出、体育精彩纷呈、美育有声有色、劳动教育深入实践”五育并举且协同育人多元体系。

越昂扬,越向上。回望客岁,郑州市锚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奋斗目标,强力推动教育强市建设,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郑州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站到新起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