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2023年教育质量健康体检结果发布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1-31 15:55:44  

会议现场.jpg

1月31日,2023年郑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健康体检项目反馈会召开。

郑州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讲话.jpg

郑州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讲话

专家讲座.jpg

专家讲座2.jpg

专家讲座

认真听会.jpg

认真听会

1月31日上午,郑州市2023年教育质量健康体检结果发布,这也是继2013年和2016年后,第三次面向社会公众发布郑州市教育质量健康体检结果。

本次发布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与改进提升”项目团队过去十余年研究成果,围绕郑州市中小学综合评价体系中品德行为、学业发展、身心健康、审美素养和劳动与社会实践等,全面描绘郑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健康图谱”。

义务教育质量整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郑州市义务教育质量健康体检指数包括学生发展指数、教育均衡指数和影响学生发展相关因素指数三个方面。

2016年、2017年、2019年和2023年,郑州市的四、八年级学生、教师、校长和家长参与了测评,通过历年指数比较发现:

郑州市小学和中学分别在13个(共21个可比指数)、16个(共21个可比指数)指数的发展上呈上升趋势。

其中小学四年级在品德行为、学习压力、教师教学方式、同伴关系、学生教育满意度、亲子关系、学校均衡7个指数上呈现连续上升趋势;中学八年级在品德行为、教师教学方式、同伴关系、教师教育满意度、学习兴趣、亲子关系6个指数上呈现连续上升趋势。

在所有指数上,郑州市中小学均不存在连续下降的情况。说明郑州市中小学整体教育发展呈现向好的态势。

四、 八年级学生品德行为比较全面

2023年数据显示:四、八学生的品德行为总体及分维度情况稳步上升,各项指标呈逐步改善的趋势。绝大多数区四年级学生品德行为表现逐年上升;绝大多数区八年级学生品德行为表现呈整体向好趋势。

整体上,郑州市八成左右的四、八年级学生认为班级内同学具有良好的品德行为表现,在关爱、尊重、责任和诚信各维度的表现略有不同,特别是责任教育有待加强。

通过历年比较发现,郑州市四、八年级学生在品德行为总体及分维度的表现均呈稳步上升趋势,2023年度各项指标均为历史最高值。

此外,郑州市10个区的历年比较来看,对于四年级学生而言,9个区的品德行为指数逐年上升,在2023年度达到最高;对八年级学生而言,7个区的品德行为指数逐年上升,在2023年度达到最高。

四、 八年级学生学业表现总体良好

数据显示,四年级分别有92%和80%的学生在数学和科学学科达到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八年级分别有90%和91%的学生在科学和人文学科达到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小学和中学科学学科达标率均呈现上升趋势,较往年有较大提升。

分析历年各学科达标率发现,郑州市四、八年级学生科学学科达标率在近几年间提高较为明显,科学学科总体呈现逐年向好的趋势。四年级科学达标率由2016年的67.0%升高至2023年的79.9%,八年级科学达标率由2016年的85.8%升至2023年的89.7%。

艺术兴趣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郑州市四、八年级学生艺术兴趣较高,均略高于全国准常模的平均水平。八年级艺术兴趣较高的学生比例有明显的下降,和全国其他地区呈现相同的趋势。从不同区来看,郑州市有四个区四年级学生的艺术兴趣指数高于全国准常模平均水平相当,所有区的八年级学生艺术兴趣指数高于全国准常模的平均水平。

从身心发展各项指标的总体情况来看,郑州市四年级学生的视力、体重值得关注,八年级学生的睡眠、视力、手机依赖、主观幸福感值得关注。

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业负担得到改善

从2016-2023年的客观学业负担变化来看,郑州市四年级和八年级的校内作业量控制相较此前有显著改善。

2023年有56.2%的四年级学生每天作业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51.1%的八年级学生每天作业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

根据全国准常模数据表明,每天作业投入时间与学生发展的关系存在“阈值点”,小学每天作业时间在1-1.2小时、中学每天作业时间在1.7-2小时,学生的发展相对较佳,郑州在作业时间控制方面已总体向好,应持续保持并进一步改善。

九成的学生和家长对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表示满意

数据显示,将近9成的学生对郑州市课后延时服务感到满意,课后延时服务安全,内容丰富、师资充足。

郑州市2023年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的课程开设较丰富,几乎所有参测区都有6成以上的学校开设了四门以上的课程,区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郑州市八成以上的学校开设了作业辅导、阅读、艺术和体育等课程,多数学校开设了科学探究和计算机课程。数学活动、技术与工程和社会实践类等课程的开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学生普遍对课后延时服务的品质感到满意,八成以上的学生觉得课程内容能够增强体质、培养生活技能、建立自信,对课程内容感兴趣,也能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等。

88.7%的家长对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感到满意,他们认为课后服务环境安全,与下班时间的衔接满意,也为学生提供了作业辅导帮助。不同学校的家长对课后服务的满意度存在一定的差异。

作业与睡眠达标比上升

2021年,教育部先后下发文件,明确要求在中小学开展手机管理、睡眠管理、课外读物、作业管理、体质健康管理(简称“五项管理”)。

2019年和2022年,教育部先后印发《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和《关于加强学校校外供餐管理工作的通知》相关文件。此次将手机(未陷入“手机成瘾”)、睡眠(基本达到国家要求的睡眠时间)、阅读(每天阅读半小时)、作业(基本达到国家要求的作业时间)、体育锻炼(每天课余锻炼半小时)及早餐(每周至少六天早餐)合并为“六项管理”,并对郑州市的四年级、八年级开展相关调研。

与2019年数据对比显示,郑州市四、八年级“六项管理”达标情况有明显好转,尤其是作业与睡眠两项管理达标比例有一定程度提升,郑州市在这两项指标上最近几年已经取得重要进展。绝大多数区做好“六项管理”的学生比例都有一定提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