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10 09:55:21  

2021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加强法律实施和监督,发挥法治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广大干部员工的法律素质,全面推进教育局政府法治建设工作,为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促进了我市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责任明确,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市教育局领导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局一把手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一名副局长主抓此项工作,局发展计划法规处指派人员专门负责具体工作。教育局按照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今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出认真部署和安排,加强督促检查,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各县市区教育局也建立了相应的组织和工作机制,从而有效地保证了全市教育系统该项工作的积极开展和顺利进行。

二、认真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宣传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意义,增强学习宣传自觉。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之中。

(二)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宣传教育,深刻学习领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进一步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发挥中心组学习的带头示范作用,把学习领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各项任务落实到教育系统每个支部。

(三)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大力开展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传氛围的营造。宣外处充分运用好郑州教育网、电视台、教育报等媒体平台,在重要版面和节目中开设专栏,集中宣传阐释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时跟进报道师生学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体会收获,生动活泼地展示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宣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进展和成效。

三、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为重点,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加大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施、考核力度,进一步完善了监督制约机制,争取早日实现建立法制机关的目标。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实施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为进一步提高市教育局机关领导干部法律知识水平和建设法治机关的能力,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要求,结合局机关工作实际,制定《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的通知》并认真贯彻落实。

(二)强化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努力提高他们政治思想素质和执法水平。

1.加强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工作。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精心组织,针对不同对象,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了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在学习中,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为一般干部树立了榜样。每年都要派人参加市法制部门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综合法律知识和教育专业法律知识培训,保证每年的综合法律培训和轮训时间不少于2天,专业法律培训不少于7天。目前,机关23名有执法资格的人员全都参加了相应的培训。从培训内容上看主要有《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及实施办法等综合性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行政执法基本知识;专业法律法规培训主要有《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郑州市城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及实施办法、《郑州市中小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等。

2.按照《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局24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知识竞赛组织,取得了较好成绩,参赛率96%,优良率83%。

3.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按照《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市直部门行政执法证件审验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行政执法证件审验。所有行政执法人员都经过培训考试取得河南省行政执法证,没有取得执法证的人员不得从事行政执法工作。执法人员实行亮证执法,不得以工作证或其他证件作为执法证件使用。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证件每年都要年审,未经年审的证件为不合格证件,取消持有人的执法资格。按照《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关于年度审验的规定,我局有1人已不符合领取《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的条件,予以注销;其余23人对其进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和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考试合格审验通过。

(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避免行政执法的随意性,给各县(市)区及局属各学校转发了《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教育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1年版)的通知》(教政法〔2021〕304号)文件,并组织局机关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并进一步遵照执行。

(四)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为切实解决行政规范性文件与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市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不协调、不衔接、不一致的问题,切实维护法制统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营造救治化营商环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我局在接到《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郑州市司法局关于清理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的通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中涉及行政处罚内容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及《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的通知》,局领导高度重视,并做了专门批示,由发展计划法规处牵头,召集相关处室认真进行清理工作,并上报清理结果。加强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工作,截至2021年底,法制审核文件78件,其中规范性文件7件,并上报备案。

(五)认真作好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行政复议工作的开展,较好地保护了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也对行政部门的执法行为起到了较好地监督,促使其严格依法办事、严肃执法活动。今年,我们完善了行政复议工作的有关制度,对于复议的范围、处理程序等内容作出了规定。为了作好行政应诉和复议工作,要求机关干部切实提高对行政应诉和复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做好行政应诉和复议工作;市教育局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行政应诉和复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协调机构及各处室职责;建立负责人或主管人员出庭应诉制度,严格办理程序,规范办理行为,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于已生效的判决和裁定,要积极对待,认真履行。对于“不应诉、不举证、不出庭”以及不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和生效的行政复议决定的处室,将予以通报批评,同时给予直接责任人和主管人员相应的处分。2021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起,结案1起;行政诉讼案件2起,结案2起。

四、加强法治社会建设,认真开展学校法治宣传教育

(一)制发《郑州市教育局关于转发开展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

1.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要求,郑州市教育局9月23日、24日在局703会议室开展郑州市2021年第六届“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

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得到了各区县(市)教育局、局直属各学校共推荐78名优秀选手参赛。邀请河南润之林律师事务所律师、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领导等5名同志做为评委,通过笔试、论述、视频评比三个环节,评选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特等奖、一等奖和参赛单位优秀组织奖。为表彰比赛先进个人和集体,制发《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公布第六届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和法治知识竞赛结果的通知》。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小学组第一名、初高中组各第一名,推荐上报省教育厅参加省级选拔赛。此次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的成功举办,对于培养学生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护法的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2.有序推进宪法小卫士工作。制发《郑州市教育局关于转发实施河南省教育系统“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我市中小学校继续开展“宪法小卫士”活动,通过在丰富精彩的宪法知识学习、练习,深入了解宪法,提升宪法意识,参加线上宪法知识挑战,争当宪法小卫士。目前,郑州中小学校参与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宪法小卫士测评人数已达118万余人。法治系列活动的开展,生动展示了我省青少年的法治修养与宪法意识,同时体现了我市“七五”普法以来的宪法教育、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方面的实践成效。

(二)为进一步转变观念,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构建政府依法行政、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社会依法支持和参与教育治理的教育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发《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学校章程核准备案工作的通知》,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学校章程核准备案工作。12月底,所有市直高中学校及中职学校的章程,经过国家级专家评审修改后,审核通过。

(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育人导向,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以教育评价改革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在巩义竹林镇举办推动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暨依法治教工作专题培训,参会人员一百五十余人,有各开发区(区县市)教育局负责政策法规和法治工作的分管领导、有负责政策法规、法治工作的科长和局直属学校分管副校长。

(四)教育法是教育领域的基本法,是全面依法治教的法律基础。2021年4月30日起施行新修订的教育法。此次教育法修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对教育基本法律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修订的五个条款,丰富了教育的指导思想、凸显了教育的重要地位、完善了教育方针、充实了教育内容,健全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法律规范和制度要求,对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深刻认识教育法修订的重大意义,将新修订的教育法贯彻落实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转化成深化教育改革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局面。为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教育法,郑州市教育局下发了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新修订教育法的通知,又下发了新修订教育法学习征文活动的通知,并组织开展活动。各区县(市)教育局,局属各学校按要求上报作品68篇。按省厅要求,评出优秀作品10篇,上报省教育厅。经省教育厅专家评审、综合评议、复制比检测等环节评比,郑州市教育局获一等奖1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3篇,在各地市获奖数量名列第一。

(五)和郑州市法学会联合下发《2021年郑州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并举办郑州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启动仪式并开展活动。

(六)组织实施“国培计划(2021)”。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宪法为核心,以民法典为重点,根据《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内容要求,通过专家讲座、专题报告、案例解读等方式,着力提升教师法治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按教育部要求,组织郑州市十四名专门从事中小学法治课教学一线教师参加中小学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

(七)认真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为了开展好全市教育系统的“宪法宣传周”活动,主要作了以下几项工作:

1.12月3日,组织局机关全体工作人进行宪法知识测试,通过测试,提高了教育局机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坚定了宪法自信、维护了宪法权威,切实增强了市教育局公务人员恪守宪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推动“宪法宣传周”活动向纵深发展,为郑州市教育系统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安排保障郑州市经开区外国语学校张子悦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3.继续开展第八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12月3日,郑州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局属学校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全市学校学生认真收看网络直播,同步跟读,共同感受宪法的尊严。

与此同时,我市各级各类学校也纷纷举行了形式各样的主题教育活动。郑州市第16高级中学生升旗仪式后,在教育部领导的领读下大家一起朗读宪法部分章节,感受宪法的庄严权威。随后,在《宪法伴我们成长》的歌声中,同学们一起感受宪法的力量。

郑州市第102市高级中学举行了“知法守法,与法同行”主题升旗仪式,助力依宪治国的全面推进,此次升旗仪式以班级为单位,在室内聆听广播进行,在传递爱国精神与法治思想的同时确保了师生的身体健康。

郑州市第18高级中学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校园"为主题的"宪法晨读"活动。学校为每个班级发放了《宪法》读本,同时,制作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展板,向师生宣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郑州回中组织各班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班会。通过学习,同学们了解了宪法如何规范国家权力,宪法如何保障公民权利以及如何调整社会关系等。

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法治教育宣传活动,向广大师生宣传宪法知识、宪法精神,在全校营造了人人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浓厚法治氛围。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有些同志还没有真正认识到依法治教、建立法治政府和法治机关的必要,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另外,制度建设和监督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工作还有不到位的地方等等,这些都是在以后的工作中应该重点解决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工作力度,使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向前推进。

2022年1月10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