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2016年教育工作会召开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  时间:2016-01-21 11:25:00  

11.jpg

元月21日,郑州市2016年教育工作会在郑州市实验高中召开

08.jpg

副市长刘东及市教育系统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08.jpg

出席会议领导

08.jpg

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教育系统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08.jpg

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教育系统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08.jpg

郑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陶然做工作报告

08.jpg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14.jpg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新年要有新气象,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官之年,2016年郑州教育要做好哪些事?郑州教育发展未来着眼点在哪? 1月21日,市教育局召开了全系统新年的第一次大会——郑州市2016年教育工作会。郑州市副市长刘东,郑州市教育局领导李陶然、刘鹏利等领导班子成员及教育系统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郑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陶然对2015年我市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三年郑州教育的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尤其是2016年的教育工作。

    李陶然指出,“做有未来的郑州教育”是理念、是愿景、是美丽的星空。我们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把“做有未来的郑州教育”的发展理念落细、落实,我们确定了“建学校、抓改革,立机制、定规则,强队伍、提质量”的工作思路。围绕这一工作思路,局党委多次研究,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了十七项重点工程,并对每项重点工程进行了细化,设定了未来三年每年的工程目标,并以子工程的推进实施为举措,促进目标实现。

    李陶然强调,接下来的三年,郑州市教育系统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将着重推进十七项重点工程,将通过十七项重点工程的有力实施来带动郑州教育面向未来的全面提升!

  第一大工程:学校建设工程

  市教育局规划在未来三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90所,平均每年30所,中小学校消除特大班额,大班额比2013年减少60%以上。

  2016年的具体目标为:新建改扩建30所中小学,使中小学校大班额比2013年减少40%以上。

  第二大工程:学校美育工程

  市教育局计划通过工程三年的持续推进,培育1-2个美育示范县(市、区),遴选50所美育示范学校,建成郑州市中小学美育实践基地。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多位一体的美育协同育人机制,优化学校美育制度建设,打造郑州市学校美育工作区域性品牌。

  2016年的具体目标为:创新美育工作机制体制,制定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评价办法。培育1-2个美育示范县(市、区),遴选20所美育示范学校,建设郑州市中小学美育实践基地。

  第三大工程:校园足球提升工程

  市教育局计划三年内,在全市创建20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含国家级、省级、市级),20所校园足球示范学校,力争参赛队伍达到500支以上,市级校园足球联赛场次达到1000场,经常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学生达到10万人。

  2016年的目标举措为:创建10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5所幼儿足球试点园,组织学校班级、年级联赛场次达到5000场,市级校园足球联赛场次达到500场,逐步扩大校园足球班级联赛规模,参赛队伍达到200支以上。

  第四大工程: 教育信息化提升工程

  市教育局的三年总目标为:完成直属学校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配备升级,基本完成直属学校数字化校园和智慧校园建设,完成全国智慧教育实验区创建。

  2016年的工程目标举措为:完成40%的教学班级班班通设备升级改造;为23所学校搭建数字化校园学习环境;安排17所智慧校园建设;增加教育城域网出口带宽,对15所学校校园网进行升级完善;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配备校园一卡通、校园电视台、信息化功能教室等;完成全国智慧教育实验区创建第一阶段任务目标,实现全市通用教育业务的集中化管理和信息资源的集中分配。

  第五大工程:基础教育国际化工程

  工程三年总目标为:优质国际化教育资源形成累积优势,学生跨文化交流学习能力显著提升,教师队伍国际化素养全面提高。

  2016年的目标举措为:督促各区县和市属学校根据市级指导意见出台本地、本校3-5年的行动规划,对现有中外合作办学、课程、师生交流、教师培训等项目进行有效规范,建立起中外教育合作有效机制,完善各项工作规则与制度体系,初步在全市形成基础教育国际化的浓厚氛围和发展态势。

  第六项工程——“教育行风治理能力提升工程”

  计划通过工程三年的持续实施,形成权责明晰、运行有力的长效机制,使郑州教育形象显著提升。

  2016年的目标为:规章制度基本完善,不规范办学及教育行为得到扭转。

    第七项工程——“和谐机关建设工程”

    通过加强干部培训、畅通交流渠道、丰富机关文体活动、做好窗口服务、强化职工节约意识、优化廉洁环境等举措努力建设管理科学民主、工作创新务实、运转高效有序、关系团结融洽、环保、廉洁的和谐型机关。

    第八项工程——“学校安全工作提升工程”

    工程三年总目标为:实现校园安全管理网络化,安全教育有效实施,校车、校舍安全大排查有序推进,校园安全专家库建成并发挥作用。

    2016年我们目标和措施为: 开展安全教育实验区工作,推动安全教育进课表、进课堂,成立校园安全工作室,提高校园安全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坚持开展全市校车校舍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提高学校安全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第九项工程——“信访维稳工作改革提升工程”

    工程三年总目标为:信访干部队伍综合业务素质显著提升,信访干部能够有效化解复杂信访矛盾;科学高效的郑州教育系统信访稳定工作机制基本形成,有效保障郑州教育改革发展和谐稳定。

    2016年的目标举措为:我们将充分依托网格管理结构,健全信访稳定保障体系;建立信访矛盾隐患排查化解预警机制,加强信访形势研判,制定科学的应急处置预案;分层次、多形式开展业务能力提升,提高信访干部队伍综合业务素质;组织实施信访历史积案“大化解”活动,促进历史积案化解。

    第十项工程——“教育新闻宣传促进工程”

    工程三年实施目标为:深化与媒体的合作,营造教育新闻宣传的良好局面。

    2016年,郑州市教育局将与郑州日报合作,出版《郑州教育专刊》;与河南教育广播合作,开播《名校名师走进直播间》栏目;与中原网开展全年深度合作,发布新闻信息、进行专题报道、政策解读,开展典型宣传。

    第十一项工程——“基层党建工程”

    工程三年总目标为: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建示范点建设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干部能力显著提升。

    2016年的目标举措为:加强领导,成立市教育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同时丰富党建工作活动载体,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并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培训,重点加强干部能力提升。

    第十二项工程——“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工程”

    通过工程的持续有力推进,三年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方案,通过在不同类型学校中分批次、有步骤地开展试点,探索出成熟模式,最终在全市推广应用。

    2016年的目标举措为:探索教师队伍补充机制,研究出台《郑州市新进教师招录办法》;研究建立教师福利待遇定期增长机制,进一步完善我市中小学绩效工资发放办法。

    第十三项工程——“学前教育惠民发展工程”

    工程三年总目标为:实现学前教育高水平惠民,达到双90%的县(市、区)学前教育内涵发展持续深化。
    2016年的目标为:促进普及、惠民,促进县(市、区)发展实现双90%目标。

    2016年,我们将认定20所市级试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并推动“云上幼教”平台试运行。

    第十四项工程——“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工程三年发展目标为:教育教学思想、思维和方式进一步优化,基础教育郑州效应初步形成。
2016年的目标为:找准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生长点,开启教育发展新阶段。

    该工程2016年具体有五项举措:一是完成道德课堂形态新一轮评估认定;二是启动新高考改革研究;三是启动知识地图、国际理解、美育、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建设;四是推进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承办教育部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现场会;五是启动创客教育。

   第十五大工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工程

  工程三年发展总目标为:出台《郑州市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初步完成专业建设布局规划,完善《郑州市关于加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意见》,开展1-2所学校现代学徒制试点,进一步完善和实施兼职教师和专业教师企业实践资助计划,职业教育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全面投入使用。将局属中等职业学校纳入集团化发展、规模化发展体系之中。继续完善社区教育四级网络体系,社区教育一站式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中高职衔接工作有效推进。

  2016年的目标和举措为:召开职教工作会,出台《郑州市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完善《郑州市关于加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意见》。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新加坡理工学院合作开展骨干教师研修学习。开展社区教育一站式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首轮重点建设专业工作结束,初步完成专业建设布局规划。实施特聘专业兼职教师资助计划。建成中等职业教育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并试运行。推进中高职衔接工作。

  第十六大工程: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院校建设工程

  工程三年总目标为:通过评审实施、全面启动、优化完善、重点突破,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院校建设取得显著成果。

  2016年的工作举措为:评定项目单位,制定发展规划;推进体系建设,搭建实施平台;启动师资培养,研究教学改革;遴选优秀学生,开展试点工作。

  第十七工程:民办教育内涵发展提升工程

  工程三年总目标为:民办学校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办学环境进一步优化;民办学校校长和教师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较大程度提升,学生学习动机水平有一定程度提高,学校精神风貌有明显改善;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达到一校一品,各有特色。

  2016年将研究制定郑州市民办学校规范管理办法,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民办学校日常监管和定期检查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日常管理常态化机制;开展针对性、前瞻性培训,进一步提升民办教育管理者整体素质和水平;开展示范性民办学校创建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民办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创建活动,提升学校文化内涵;进一步研发郑州市民办教育综合管理系统,发挥云平台作用,为社会提供更加多元的民办教育信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