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局远赴温州、深圳“取经”创客教育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  时间:2016-03-16 15:13:00  

召开座谈,听取温州市教育局创课教育开展情况介绍.jpg

座谈会上,温州市教育局就其创客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介绍

温州市教育局管委会副主任王剑波介绍情况.jpg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王剑波介绍情况

温州市教育局电教馆馆长黄岳明介绍创客开展情况.jpg

温州市教育局电教馆馆长黄岳明介绍创客开展情况

郑州市教育局远赴温州、深圳“取经”创客教育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等与温州市教育局交流意见看法

田保华一行在温州市教育局信息中心数据中心 参观.jpg

田保华一行在温州市教育局信息中心数据中心参观

代表团一行参考温州市教育局信息中心演播室.jpg

郑州市教育局考察团一行参观温州市教育局信息中心演播室

代表团异一行在瑞安市新纪元学校听取创客教育情况介绍.jpg

郑州市教育局考察团一行在瑞安市新纪元学校听取创客教育情况介绍

代表团一行对航拍非常感兴趣.jpg

郑州市教育局考察团一行对航拍非常感兴趣

机器人快速演示六面还原.jpg

机器人快速演示魔方六面还原

魔方六面还原引起了代表团一行的围观.jpg

机器人演示的魔方六面还原引起了市教育局考察团一行的围观

新纪元学校学生机器人兴趣社团5.jpg

新纪元学校学生机器人兴趣社团

新纪元实验学校开发的从简到繁的魔方4.jpg

新纪元实验学校开发的从简到繁的魔方

温州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的学生航拍训练.jpg

温州瑞安市新纪元实验学校的学生航拍训练

同学们放飞无人机,享受航拍的魅力.jpg

同学们放飞无人机,享受航拍的魅力

郑州市教育局远赴温州、深圳“取经”创客教育

郑州市教育考察团一行在温州市教育局合影留念

  当创客精神遇到教育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学校创客教育如何开花结果?建设“创客空间”时在硬件方面有没有什么特殊要求?如何才能真正将创客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带着这些疑问,3月14日,郑州市教育局领导田保华、韩松带领市教育局财务处、基教处、团委、教研室、信息中心、装备中心、教科所以及各县(市、区)基教科负责同志前往温州、深圳实地调研创客教育在学校开展的情况。

  “创客空间建设怎样引导大家,引导校长、教师,不应该是富人俱乐部、不应该是少数人的活动,而应该是面向全体学生的走班上课课程的一种类型,所以我们要做好顶层设计,我们要调研,要建设真正能够让学生融入进去的创客空间”,谈到此行目的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提出,“我们就是要通过调研,找到一条适合郑州创客教育发展的路子,如何在学校实施创客教育、如何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思维、如何让创客教育在校园开花结果。”

  温州开展创客教育多年,因其起步早、发展快、范围广,引起国内国际的关注。作为温州创客教育的带头人之一,温州市电教馆馆长黄岳明分享了他对创客的见解以及温州创客教育的经验做法。

  “创客教育,一改以往基础教育只重‘知识输入’的模式,让学生有了运用知识的机会,对激发学习热情很有帮助。”黄岳明说,“目前我市温州中学、温州市实验中学、温州市百里路小学、乐清中学,以及平阳和苍南等多个县(市、区)都在开展创客教育的实践活动,一些学校还根据多年积累的经验,开设了精彩的校本课程。”

  黄岳明说,相比之下,创客教育主要呈现在较小区域或校本课程里,更侧重培育思想文化,更具个性和选择性,更注重创意、创新和发明。而且创客教育课程供学生选择的校本课程,不会是国家和省级层面统一考试的课程,以学校为单位的选修课程更符合创客精神。

  温州创客教育的发展轨迹

  据了解,2013年8月,在温州市电教馆的牵头下,全国第一届中小学STEAM教育研究协作组成立,并举办第一届全国中小学STEAM教育创新论坛。2014年10月,温州市青少年创客教育协会成立。温州实验中学成为温州第一个正式授牌的青少年创客基地……2015年5月,温州市教育局承办由中国教育报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创客教育论坛。

  总体来看,温州创客教育拥有一批活跃学校,一群优秀老师,一群小小的创客,一批校本课程,一个专门的组织(温州电教馆和STEAM教育研究协会),一个行政导向(电教馆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是自上而下的教学实践活动。

  温州创客教育“五个一”工程

  “创客教育符合当前教育教学改革方向,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要,所以创客教育势在必行”,黄岳明馆长说,温州推进创客教育做法如下:

  第一,明确教育行政的政策导向作用。温州教育局出台一系列文件,支持推进创客教育。如“五个一”工程,要求每个学校建设一个创客空间,聘任一位创客教育指导师,开出一门创客课程,每年开展一次创客教育活动,每个学生每年完成一个创客作品。第二,建设凝心聚力的组织机构,如成立领导小组、创客协会和教研小组等。第三,搭建展示创客成果的平台,如创建创客空间,开展创客文化节、科技节、开放夜活动等。第四,扶持一批敢于开拓的示范学校,深入调研,发现并解决学校困难,提供专项经费并给予专门指导。第五,培育一批敢于创新的创客教师,通过将外面的优秀创客教师请进来,本地优秀创客教师走出去,鼓励交流和分享创客经验。第六,建立一批区域示范的创客课程。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市教育局考察团还将赴温州第二实验中学、温州市石坦巷小学、温州十四中学以及深圳部分中小学校调研。实地了解当地学校创课空间、创客基地建设、学生创客教育开展情况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