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教育“学习团”赴深圳考察纪实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  时间:2016-03-24 08:55:00  

3月17日,郑州教育考察团一行在深圳市教育局“取经”创客教育

双方座谈交流

    (本网讯 记者 孙宏伟)在全国各地学校都在摸索创客教育如何开展的时候,深圳已评出第一批、第二批共100个学生创客实践室。未来三年内,深圳还将为所有公办学校都建有至少一个创客工作室,每个工作室每年资助15万元。

    在深圳各学校建设“高大上”的创客实践室的同时,也涌现了一批具有引领时代潮流的“创客校长”、“创客教师”和“小创客”。“先知先觉”踏上“创客”之路的教育经验值得借鉴,这也正是郑州“学习团”此趟赴深圳考察的重要目的。




深圳南山区同乐学校吉祥物“八爪鱼” 



深圳市同乐学校孩子们表演沙画



物理老师、创客、校长、发明专家深圳南山区同乐学校校长、特级教师方星为考察团一行介绍校园“众创”之探索理念

  学生和家长都喜欢的学校,只因有了一位这样的校长

  混沌理论、双螺旋、八爪鱼、定向越野、大舞台……这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概念汇聚起来,是怎样的效果?物理老师、创客、校长、发明专家……这么多身份集于一身,又是怎样一个人?在南山,有一位个性鲜明的校长,执掌一所特色鲜明的学校。其人,深圳南山区同乐学校校长、特级教师方星是也。

  ◆  走进同乐,很容易产生惊讶或者疑惑之感

  考察团一行进入校园,首先看到的是立在同乐大厅两侧的两大巨型模形,左侧是正在向下俯冲的“歼20战斗机”,右侧是足有两层楼高的校园吉祥物“八爪鱼”。一按电钮,歼20的机翼扇动,机舱打开,放下“导弹”;“八爪鱼”则“突突突”喷出白色烟雾,张舞着八只爪子,甚至还发出五颜六色的光芒。

  这是什么?是校长方星带领着老师和学生们自主设计并全手工打造出来的模型。而且,“八爪鱼”还是学校的吉祥物!

  看起来有点高大上,又有点玄乎,但在学校管理者和教师们看来,同乐学校的办学思路和行动路径却异常清晰。

  作为一名中学物理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和深圳市优秀专家,又有《智能单摆》、《红外寻的演示枪》、《课堂互动诊断仪》等多项作品获国家专利和教育部一等奖的“创客”,校长方星亲自打造“战斗机”和“八爪鱼”模型,一点都不让老师和学生们觉得奇怪。

  在校长方星看来,八爪鱼拥有协作运作的高超技能,多种处理事物的方法,还有变色、断腕等适应环境的能力。其寓意深远:学生要全面发展自己,教师也要同时具备多项能力。

  ◆  项目制学习激发每一位学生

  随动式创新实践,是该学校特色项目:“同乐师生大舞台”。“运动会是体育特长生的舞台,元旦汇演时是文艺特长生的舞台,那么,其他学生的舞台在哪里?‘师生同乐大舞台’不拘一格,为任何特长的学生提供舞台,她面向全体师生,内容可涉及人类全部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技能文明。这绝不是一场文艺演出,而是一个以全年全校为时空的广义概念。”方星介绍说。

  据介绍,“同乐师生大舞台”项目是由教师根据自身条件,结合学生特点,利用学校现有资源,组织学生开发、设计活动方案,教师与学生共同实施,最后在舞台上展示过程和成果的活动项目,这些活动项目具有点多、面广、具体、针对性强、可操作等特点。

  “同乐师生大舞台”这一校本课程,已经在学校1至9年级全面铺开。每个年级每周至少有半天时间,实行“全员走课制”,学生们选择不同的项目,到不同的教室、工作室和基地上课。全校项目上百个,主题不一,持续时间不一,上课人数也不同,但就是这种“乱”,造就了摇曳多姿的教育。项目完成后,将进行舞台展演和展台展示。

  ◆  这样的学校,必然是一所教师出色的学校

  同乐学校是“南山区少年创新院”首批龙头分院。该校科技制作已走向全国,风筝已走向国际。目前,在“同乐师生大舞台”的基础上,已成立六大研究所推动创新人才的培养。该校许桂源同学成为签约M 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球队中国第一人。

  在教师梯队建设的基础上,重视首席教师和骨干教师的打造。目前学校已成立20多个特色工作室(实体和虚拟)及培育了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骨干教师。仅2014-2015学年度,该校获评深圳市“好课程”遴选6个,深圳市“好课程”委托开发4个。立项的课题,省级课题有7项,市级课题有2项,区级课题38项;深圳市中小学生小课题研究立项19个。校级人人都有小课题。课题研究规范化、常态化,始终保持在全市高位水平。在课改方面,是全国教学模式唯一的一等奖,是首批全国创客联盟学校。方星校长更获评为“全国十佳创新校长”。



郑州市教育局考察团一行在深圳二高创客实践室参观



深圳二高“小创客”林文韬介绍自己用3D打印机打印的多功能饮水杯



深圳二高“小创客”发明的智能方向盘套

考察团一行参观、交流碰撞思想



深圳二高的创客实践室



深圳二高的小“创客”演示机器人针灸

  深圳二高16岁少年自制3D打印机 小“创客”大梦想

  出门不用带钥匙,用手机微信扫下二维码便可以将门打开;不用再担心老年人下床开灯不方便,当他们下床触碰到鞋子,磁感应就可以让房间亮灯;不用再麻烦地找电源给手机充电,桌子上镶嵌的“线圈”便可以轻松解决充电问题……这些并不只是天马行空的想法,而是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高一学生、创客空间成员林文韬与他们的同伴们的作品。

  林文韬,一个16岁的阳光大男孩,他对“创客”尤其是3D打印非常痴迷。他在网上采购相关套件和材料,花了几个周末的时间,组装起一台3D打印机,打印自己感兴趣的物品。“了解了不少机械传动与三维建模的知识,收获很多,但还有很大提高空间。”林文韬笑着说,把打印出来的物品送给朋友当礼物,还被批评“有点粗糙”。

  “兴趣爱好在初中被荒废了,高中再不做就晚了!”林文韬对记者笑着说。于是,当负责老师去高一各个班级介绍“创客空间”时,林文韬立刻就被吸引了。吸引他的不仅仅是史老师说“创客空间”有3D打印机、准备做四轴飞行器等,还有创客的理念,“重视创新、实践与分享”。

  林文韬的小伙伴李健明是个机器人发烧友,16岁的他很擅长编程,在“创客空间”团队里也十分活跃。担当为机器人或其他小发明装“智能化大脑”的角色。他曾自学Arduino套件和C++编程,“编程水平至少可以满足机器人自由运动”。

  这些小创客们坦承,很喜欢“创客”这个身份,尽管创作过程中也有辛苦、枯燥,但他们收获更多的是快乐、成长。他们也表示做创客与课业学习并不冲突,“会让我平常学习更高效,同时也更善于思考。”林文韬说。

  深圳二高创客空间成立于2013年9月,目前拥有台钻、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等种类齐全的加工设备,创造出了溺水SOS(求救)智能臂带等12个创意产品,培养出100多名创客。

    三年内,深圳所有公办学校都建有至少一个创客工作室

  学生创意的成长需要“梦工厂”。为给中小学生打造“奇思妙孵化器”,2015年深圳市财政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了一大批创新实验室,升级传统学科实验室。目前深圳市大部分中小学不仅建有创新实验室,还设立了科技、设计、艺术等各类创意工作坊。

  深圳市教育局教科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爱华表示,目前,深圳市各中小学积极开展创新展览、竞赛,培养更多创新型教师,指导学生探索小发明、小创造和小制作;支持学生参加国际创新交流,着力培养学生的批判精神、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格,让孩子形成“我愿意,我喜欢,我动手,我快乐”的理开孩子们的“创新眼睛”,推动校园乃至全社会形成崇尚创新的文化氛围。



郑州教育考察团一行在南山区外国语学校参观交流



南山区外国语学校小“创客”介绍自己的发明创造



南山区外国语学校创新实践室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田保华

  田保华:引“创客之风”刮入郑州

  为什么要引进创客教育

  “以学习者学习为中心,改变我们的教育理念,转变教师的教学模式,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这是核心,引进创客的理念主要是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郑州经过十几年的课程改革,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浅层次的改革,没有走向课改的深度,学生的学习还是一种浅层次的学习,还不是一种深度学习,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全力推进创客教育”,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如是说,“学生基础教育的学习都在被动中学习,将来他的生活一定程度上是一种被动的生活,因为今天的学习方式就是明天的生存方式。”

  关于创客课程

  田保华坦言,一个学校的课程一定要有面向全体学生的创新类课程,强化他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提高他的创新实践能力,也必须有面向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的创新类课程。

  创客空间的建设

  田保华说,关于创客空间的建设,一定是在课程支撑下的创客空间建设,创客空间就是创新型实验室、创造性实验室,如何把它做成面向所有学生的学习活动,必须在课程上下功夫。创客空间是学生的手工作坊、是学生的工厂车间、是学生的地头田间、是学生的宇宙空间、是学生的文学创作的空间、也是学生的艺术创造的空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