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新” 河南省新高考研讨展示会议在郑州召开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3-11-20 14:41:39  

11月17日上午,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 新教材 新高考”暨省级学科基地建设展示研讨活动开幕式郑州举行。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致辞

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胡全胜讲话

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海龙作专题报告

11月17日上午,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 新教材 新高考”暨省级学科基地建设展示研讨活动开幕式在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报告厅举行。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胡全胜,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郑州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校长叶玉昆等出席活动。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海龙主持开幕式仪式。

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校长叶玉昆介绍了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作为“双新”省级示范校的实践经验、特色做法。据悉,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改革和育人方式变革,在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等方面整体推进相关研究与实践,高质量落实国家课程特色化实施校本课程,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在致辞中表示,郑州市在河南省普通高中双新改革的两年多来,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以国家级双新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学业评价等方面都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初步形成了双新改革的郑州经验、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她充分肯定了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取得的教学成绩和社会效益,以及在全面落实“三新”理念,在课程与学科建设、课堂教学改革、校本教研、教学评一体化建设工作中进行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最后,她希望与会各专家和学校充分展示,深入交流,为更好实施双新改革提供更宝贵的经验,为更好适应新高考改革做出更大的贡献。

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胡全胜在讲话中首先讲到,河南省在“三新”改革中,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多层面的培训活动,线上线下联合省内外兄弟学校交流互动等,切实高效地推进“三新”改革,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郑州市作为“双新”实施国家的示范区,要聚焦“双新”实施的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当好全省的探路者、先行军和领头羊,打造创新实施引擎,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我省“双新”的高质量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专题讲座。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海龙为现场的老师们带来了题为《深化课程改革,切实转变育人方式》的主题报告,具体介绍了从基础教育的现状看育人方式改革的必要性和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改革与重构。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副校长刘继勋则作了《新课程背景下拔尖创新学生选拔与培育》专题报告,向与会领导、专家、教师详细介绍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政策背景、基础教育如何培育拔尖创新人才以及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策略。

郑州市教研室语文学科主任朱建军、数学学科主任冯瑞先等分别进行了点评和主题微讲座。在接下来的两天内,来自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郸城县第一高级中学、河南大学附属中学三所学校的老师分别通过教研网面向全国进行展示和交流。参与本次活动的河南大学附属中学、郸城县第一高级中学等兄弟学校以及全国各地的教育同行也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在线观看了此次开幕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