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调研组到郑州开展科学教育专项调研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3-11-29 16:41:26  

调研组召开郑州市级层面科学教研员座谈会,听取市教研员对科学教育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在郑州市第一中学听课

调研组听中原区桐淮小区小学学生介绍制作的机器人作品

调研组与登封市北区小学学生座谈

调研组在登封市告成镇初级中学与教师座谈。

调研组考察登封市嵩山地质博物馆

11月27-28日,教育部中小学科学教育专题调研组来到河南省郑州市,先后前往郑州市中原区、登封市,调研科学教育课程与教学实施、科学教材的编排与设计、科学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科学素养的发展与培育、科学教育开展条件及科学教育校内外合作等方面开展情况。

调研期间,调研组深入到郑州市中原区建设路小学、中原区桐淮小区小学、郑州市第十九初级中学、郑州市第一中学、登封市北区小学、登封市告成镇中心小学、登封市告成镇初级中学、登封市直属第五初级中学、登封市嵩阳高级中学等学校,通过环境考察、现场座谈、随机听课等方式,了解学校科学教育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还专题召开市级层面科学教研员座谈会、市级层面学校校长座谈会、区县层面学校教师座谈会、学校学生座谈会,听取教研员、学校校长、学校师生的意见建议。同时,调研组先后前往郑州科学技术馆、登封市嵩山地质博物馆、校外培训机构(科学教育)等场所,了解科学教育校内外合作情况。

调研组对郑州市围绕科学教育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科教队伍研训、深化教学改革、开发特色课程、培育示范学校、打造品牌活动、盘活科教资源、规范社会资源、构建良性生态等方面的扎实举措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组指出,科学教育对于建设教育强国、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关键作用,加强科学教育是实现科技强国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双减”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关心支持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加强教师培养,强化资源支持,持续夯实科学教育基础。

据悉,本次调研是为全面准确了解各地中小学科学教育实施情况,发现真实问题,促进中小学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委托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现状调查》项目组在浙江、黑龙江、河南、江西、青海、四川、上海等7省(直辖市)开展实地调研。

近年来,郑州市认真落实《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充分利用科学教育资源,积极行动落实,采取 “建立联动机制,强化科学教育协作”“深化教学改革,提升科学教育水平”“凸显融合特色,加强科学实践教育”“开发科教课程,提升课后服务品质”“创新教研范式,引领区域科教发展”“加强专题研训,促进教师专业提升”“发挥学校作用,鼓励打造品牌活动”“凝聚集群力量,盘活科学教育资源”“规范社会资源,以竞赛促兴趣培养” 等九项举措,打好科学教育“组合拳”,让科学教育在全市广泛开展,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