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中小学作业管理与作业设计典型案例交流分享会召开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1-03 17:23:27  

0M9A4445.jpg

1月3日,2024年郑州市中小学作业管理与作业设计典型案例交流分享会召开。

1.jpg

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6.jpg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讲话

14.jpg

交流分享会由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主持

7.jpg

金水区纬五路一小校长张丽娟以《创新作业管理机制,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创新作业管理的纬五一实践》为题进行分享。

9.jpg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副校长王春前以《提升质量,向作业管理要成效》为题做作业管理分享

13.jpg

二七区陇西小学教师高杰分享作业设计典型案例

“跟随世界杯足迹,探究经纬网定位”、以大头儿子的《成长手册》为情境进行综合设计、东方甄选直播间文案设计学语言文字运用……一个个结合学科内容、设计合理、有趣好玩的优秀作业案例展示令参会的老师们直呼构思巧妙,值得借鉴。

1月3日,2024年郑州市中小学作业管理与作业设计典型案例交流分享会召开。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展示了郑州市义务教育“双减”背景下作业设计案例成果,聚焦作业优化设计与管理,提升我市中小学教师作业设计能力,加强学校作业管理设水平,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进一步助推我市中小学作业改革工作落到实处、精到细处、谋到深处。会议由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主持。

会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指出,作为9个国家级“双减”试点城市之一,郑州市始终将“双减”作为重大改革任务、民生任务、攻坚任务,围绕“双减”政策落地积极做好顶层设计、出台配套措施,全面、立体、扎实、有效地开展“双减”工作,尤其是开展中小学作业改革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作业总量时长得到有效控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的学生比例大幅提升,学生睡眠时间和课外活动时间增长,大部分家长对学生学业负担减轻表示认可。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双减”背景下作业改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各区县(市)、各学校要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因材施教,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要加强对学校作业总量的监管和督查,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书面作业也要合理安排时间。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总量。

会议强调,学校要把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重点,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创新作业类型形式,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教师要提高自主设计作业能力,作业难度不得超过国家课程标准要求。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各类作业设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教师和家长要督促学生回家后主动完成剩余书面作业,引导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适宜的文体和阅读活动。个别学生经努力仍完不成书面作业的,也应按时就寝。

会上,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郑州外国语中学、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三所学校负责同志和经开区教研教科室、高新区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相关同志就区域作业管理经验进行分享;在作业设计典型案例展示环节,来自我市小学、初中、高中九个学科的教师进行精彩分享,给与会人员带来可供观摩、借鉴、参考的学科作业设计典型案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