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局 关于切实做好民办高中三年级学生返校复课“五个关注”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2-12 09:27:47  

市管各民办高中:

根据目前全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统筹做好普通高中三年级学生返校复课工作,按照《关于有序组织我市普通高中三年级学生返校复课工作的通知》(郑教疫防办〔2022〕73号),自2022年12月14日起,全市普通高中有序组织高三年级学生返校复课,开展线下教学活动。结合当前各民办高中学校的具体情况,进一步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关注收退学费

要依据价格部门核定的范围和标准收取费用并做好公示,规范代收费,严禁乱收费,严禁提前收取学费。要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之上,结合办学实际制定退学退费办法,充分尊重学生家长意愿,妥善做好学生退学退费工作。

二、关注校园舆情

要秉承公开、透明的原则开展各项工作,在实施重大决策、开展重大工作前,要充分征求教职工、家长学生意见。要增强重大工作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加大预警和负面舆情处置力度,完善工作方案,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确保各项措施平稳有序落地。尤其要畅通诉求表达渠道,积极回应关切,合理解决师生有关诉求,避免出现舆情和信访投诉。

三、关注食品安全

要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要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供应链安全,从招标采购、炊管人员资质和食堂卫生环境入手,严格把好食品安全关,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要制定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类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时至寒冬,临近岁尾,尤其要关心关爱师生生活,保障饭菜质量,保证价格平稳。

四、关注校园安全

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对校园安全隐患进行再次全面排查,突出排查防坠、消防等重点方面,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定人定责立即进行整改。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火灾防范工作,严禁因疫情防控封堵消防通道、锁闭安全出口等部位,确保畅通。要定期开展灭火和应急救援疏散演练,切实做到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快速有效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尤其是近期火灾事故频发多发,要吸取火灾教训,切实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校园本质安全。

五、关注身心健康

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配备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开设线上或线下的心理健康课程。多途径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引导学生学会理性面对挫折和困难,实行全过程关注关爱,防止极端事件发生。要强化家校协同,进一步畅通家校沟通,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帮助家长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共同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尤其要引导学生尽快调整心理状态,积极适应线下授课节奏,科学调整学习计划,用“绣花功夫”牢织学校心理健康防护网。

                               2022年12月12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