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3-23 16:40:58  

各开发区教育局,各区县(市)教育局: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教技装〔2008〕217 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全省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的通知》(教资保〔2023〕24号)精神, 郑州市2023年中招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仍纳入中招统一管理,为做好考试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规定为依据,认真落实初中物理、化学、生物课程标准所规定的教学目标和实验教学要求,充分发挥实验操作考试的正确导向作用,加强学校实验教学,着力提升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培育学生的兴趣爱好、创新精神、科学素养和意志品质。

二、组织领导

成立郑州市教育局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领导小组(附件1),负责制定全市中招实验操作考试的有关政策,组织全市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的实施,督促指导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实验操作考试的各项工作。各开发区和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本地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三、考试对象

凡报考本市普通高中、普通中专、中等职业学校的郑州市初中应届毕业生,均须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

四、试题结构

2023年全省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办公室统一命制24 道试题,分4个试题单元(A、B、C、D),每个单元内含6道实验操作试题,每道试题内含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项目各一个。

1.试题结构。试题中的实验项目,按照难度、完成时间分为两类:较难的实验为主实验项目,一般的实验为副实验项目。

2.学科分布。每个试题单元6道试题中主实验项目的学科分配为:物理3个,化学2个,生物学1个。

3.分值比例。每道试题分值为30分,分值比例为16:6:6:2,即主实验项目1个,占16分;副实验项目2个,各占6分;考试结束后实验器材整理,占2分。    

我市将按有关要求抽取2个单元的试题组成一套试题,作为2023年郑州市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试题。

五、考试分值

2023年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三科考试成绩按满分30分,计入中招考试总成绩。

六、报名时间和办法

(一)在各区初中学校就读且具有各区初中学校学籍的初中毕业生,由毕业学校集体报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在外就读的郑州市区户口的考生,于5月下旬,携带本人户口簿等有关证件到报名点(具体时间、地点和相关事宜另行通知)办理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手续。

(三)各县(市)考生的报名工作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安排。

七、考试时间

全市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时间统一为2023年4月1日至24日。每位考生的考试时间为15分钟。

八、考点设置

2023年郑州市各区中招实验操作考试考点由市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办公室统一设置。

新郑市、登封市、荥阳市、新密市和中牟县的考点设置,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安排,每个考点至少设置两个考场。考点的实验室设备和教学仪器配备必须达到《河南省初级中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试行)》或《河南省普通高中教育技术装备标准(试行)》规定的基本要求。考点学校实验室台凳、水、电、通风、安全等设施齐全、规范,考试所用的教学仪器、器材和药品必须符合相关标准,质量合格,数量充足。严禁在普通教室或其他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场所组织考试。

九、考试办法

考生每24人为一组,考前抽签决定考场、考号、题号,在规定的15分钟内完成实验。具体办法详见《郑州市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考务工作细则(试行)》(见附件2)。

十、收费标准

2023年郑州市各区考生免收考试考务费。各县(市)也要积极创造条件服务考生,在组织2023年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时,严格执行《河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调整我省中招报名考务费收费标准的通知》(豫计收费〔2003〕966 号),按照每科4元,三科共计12元的标准收费。收取的费用,用于中招理生化生操作考试费用支出,不得挪作他用。

十一、其他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实验操作考试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开发区、各县(市)区和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考试工作的组织领导,科学合理分工,明确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考试制度和运行机制。

(二)要采取措施,公平公正。一是要加强监考人员的纪律教育,完善监督机制。二是要加强监考教师的业务培训,使监考教师充分掌握评分标准,做到评分尺度统一,确保监考和评分工作公平、严肃。三是要严格落实“三固定一调整”,严格杜绝各种作弊手段,具备条件的要对考点或考场实行信号屏蔽措施,严防舞弊事件的发生。四是要严密组织成绩的登分统计工作,要设立专门的保密室,抽调专门人员负责登分统计,确实做到程序严密,相互监督、相互制约。

(三)要全面准备,周到服务。各县(市)要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在科学合理设置考点的同时,做好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所需教学仪器、设备,特别是易损易耗品的组织供应工作,保证按时按需供应到位。在组织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时,要充分考虑自身特点,可以集中考试,也可以组织考务队伍送考下乡。考点学校在交通、场地、设施等方面要为考生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以保证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的质量和标准。

(四)要预测预防,确保安全。一是要保证赴考途中安全,考生如需乘交通工具,所选用的交通工具要符合相关安全要求和标准,严格按照交通工具核载人数运送学生赴考,考生所在学校要切实负起考生赴考过程中的安全责任。各校需派学校领导担任考试领队,考前对考生进行必要的安全、卫生和考风考纪教育。二是要保证操作考试的安全,在考试期间,各考点学校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对交通、食宿、实验用电、易燃有毒药品的存放、使用、操作不当可能引发的事故等,都要有防患预案,保证学生、监考教师和工作人员的安全。

(五)要明确政策,区别对待。因伤残确实不能进行实验操作考试者,须持本人申请书(学校签署意见)和残疾证,于实验操作考试开考前报实验操作考试办公室审核,经批准后可办理免考手续,免考者成绩按照实验操作考试总成绩的60%计分。

(六)要准确统计,按时上报。各县(市)要在3月20日之前,将本辖区考点情况、考试实施方案、考务工作细则、考生报名人数等有关情况报郑州市中招实验操作考试办公室备案;5月8日前,将实际参加考试人数、考生成绩汇总分析、考试组织情况上报市中招实验操作考试办公室(联系人:王宝环  联系电话:63437117)。

附件:1.郑州市教育局2023年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郑州市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考务工作细则(试行)

2023年3月7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