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政策解读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12 11:25:00  

近日,市教育局、市发改委联合印发了《郑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十四五”规划》是科学指导“十四五”期间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贯彻实施教育“十四五”规划,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得到有效落实,对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现将有关情况和政策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育质量稳步提高,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教育公平迈入新阶段,教育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教育保障能力不断加强,全市教育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郑州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关键阶段。2021年6月,市政府《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教育发展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指导我市“十四五”期间教育事业科学、健康、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编制原则

《“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工作部署与要求。同时,坚持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结合,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立足国家中心城市,科学研判郑州城市发展对教育的需求,积极回应百姓对教育发展的期待。

三、编制依据

本《“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依据主要包括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河南省政府、郑州市政府发布的关于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新文件、新政策、新要求,在全面落实我市十四五在指标设定和工作举措上参考了河南省十四五教育规划的有关要求。

四、编制过程

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郑州市教育局2020年6月启动了郑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选派骨干力量成立了编制工作专班,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听取专题汇报,全面研究部署。

编制过程主要经历了七个环节。一是全面调研。坚持“开门编规划,畅言十四五”,两次通过网络面向社会和教育系统征求社会各界对郑州教育未来五年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前期研究。在系统总结“十三五”郑州教育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多次召开编制工作研讨会,深入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确定我市教育未来五年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三是确定思路。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坚持改革创新,通过综合分析,全面谋划,逐步确定实现目标的工作措施、实施路径及重大工程,通过与北京、上海、江苏、杭州等地专家的多次沟通,借鉴教育先进地区“十四五”教育规划编制经验与做法,明确了规划编写的思路及基本框架。四是规划编制。在全面收集、整理“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思路的基础上,编制专班分工合作,查漏补缺,反复修改30余稿,系统编制规划文本。五是初步定稿。文本初稿确定后,邀请省内外教育专家,对接国家和省教育规划,对文本进行系统的修订完善,从规划的文本架构、发展指标、主要任务、重大工程等方面进行再调整,再提升。六是规划评审,举行规划论证会,邀请北京、上海、省内等知名教育专家对规划送审稿进行评审,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七是正式发布。2021年12月底,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郑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郑教计法〔2021〕7号),规划文本正式发布。

五、规划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实现郑州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建成区域性教育中心城市,教育生态明显向好,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美好教育,人才培养水平和教育服务贡献能力显著增强,初步形成技能型社会、学习型社会,为进入人力资源强市和教育强市、服务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六、规划内容

《规划》全面总结、梳理了“十三五”期间郑州教育发展的各方面成绩,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确定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先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治教的五大发展原则,并确定了十三项主要任务、十大重点工程。

十三项主要任务和十大重点工程包括:坚持“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含重点工程①: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含重点工程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重点工程③:继续推进教育扶贫工程)、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含重点工程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工程)、提高特殊教育和专门教育服务能力、推进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发展(含重点工程⑤: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工程)、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含重点工程⑥: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构建开放灵活的终身教育体系、推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含重点工程⑦: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推进智慧教育融合创新发展(含重点工程⑧:智慧教育融合创新发展工程)、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含重点工程⑨:“双减”专项治理工程;重点工程⑩:民办教育规范发展与质量提升工程)、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

为了促进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规划》还明确了四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健全教育投入保障机制,三是建立规划实施监测机制,四是优化教育发展环境。

七、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教育局

解读处室:发展计划法规处

联系电话:0371-6694152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