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所简介

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简介

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是郑州市教育局直属机构,多年来以“建设郑州教育发展智库”为宗旨,秉承“引领主流,驱动发展”的理念,在教育发展研究、教育决策建议、群众性科研普及、教育科研成果推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郑州教育改革发展、学校办学水平提升、教师专业成长提供了有效的动力支持和智力支撑。连续多年承担国家、省级重大课题,年立项市级各类综合课题、专项课题2000余项,论文、课题申报、过程管理和评审工作全面实现了无纸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走在了同类城市前列。

下设三个部室:办公室、科研管理室、综合研究室。另办有全市基础教育唯一省级连续性内资刊物《郑州教育科研》,全国首家教科研电视精品栏目《聚焦教科研》,成为郑州市宣传、普及和推介先进教育经验的主流平台和重要阵地。


    发展理念:

    “引领主流、驱动发展”:

    教科所的职能,在内涵体现上讲,是“引领主流教育价值”,就是要紧跟教育形势,瞄准教育前沿,通过深入系统的研究与实践,揭示教育规律,解决教育问题,彰显教育本真,在全市教育系统引领发展主流。

    教科所的职能,在外延功能上讲是“三个服务”:服务教育改革发展、服务办学水平提升、服务教师专业成长。这三个维度,统统归为对教育发展的带动和促进,即为“驱动发展”。由“服务”转变为“驱动”,体现了主动发展、超前发展的理念更新。